黑龙江日报1月17日讯 16日下午,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认为,报告全面详实,重点突出,内容精炼,振奋人心,纷纷表示要围绕报告中确定的目标任务履职尽责,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建诤言、献良策。

  教育组讨论气氛热烈,委员们畅所欲言,对过去一年里省政府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有的委员在发言时说,面对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我省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积极应对,克服诸多困难,优化发展环境,深入挖掘释放发展潜力,实现了经济在预期中平稳运行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欣慰,增强了全省人民奋发进取的信心和动力,未来发展可期可盼。对于报告中提出2017年将“突出重点学科,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工作安排,委员们倍感振奋,同时希望能够出台具体措施,留住人才,并进一步加大促进高等教育发展力度。

  民建组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的部署科学、可操作性强。吕瑞晏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保护修复生态系统,这有助于我省将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她建议同时加入森林抚育管理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兰知震委员说,我省出台了一系列优化发展环境的好政策,建议有关部门能搭建平台、畅通信息渠道,让百姓能及时知晓这些好政策,并用好政策。

  九三组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委员们围绕生态龙江、绿色发展、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等问题谈感受、提建议、献良策。特别是在如何实现玉米增值收益方面,委员们提出了调整结构、引进粮食加工企业、发展畜牧业等意见和建议,他们表示,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为我省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无党派组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有激情、有活力,言简意赅,直观有力,催人奋进。报告对当前面临的问题认识得比较清楚,对自身的不足及优势都进行了准确判断。尤其是对2017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让龙江百姓充满期待,也为全省人民勾勒出一幅美好的发展蓝图,具有全局性和前瞻性。委员们也纷纷表示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建议、献良策,为我省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社福和社保组的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讨论时一致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文风朴实,确定目标思路清晰、科学有据,部署工作有的放矢、张弛有度,是一个切合实际、鼓舞人心、引领发展的好报告。委员们赞同省政府做出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持续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部署,并表示将继续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议政建言,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