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月19日讯 我省处高寒地带,每年有半年的时间处于寒冷状态,供热问题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问题,也牵动着代表和委员们的心。如何供热?用什么燃料供热?什么时间供热?成了本次两会代表和委员们讨论的热点问题。

  应改变供热固化时间

  多名政协委员建议:供热期应当有所延长

  省政协委员于茀认为,哈市现行冬季供热开始时间是每年的10月20日。但从近几年来的10月中旬天气情况来看,实际上气温是比较低的,室内已经很冷了。而开栓后,整个系统要运行3-5天才能平稳。所以,10月20日开始供热还是有些晚,建议将每年供热时间由现行的10月20日改为10月10日。

  民盟省委认为,我省应该延长供热期一个月。建议冬季供热时间由原来的6个月延长至7个月。供热时间从10月1日左右试压点火,根据“寒流”入侵,气温下降程度,进行微供热或适度供热,到次年4月30日以后停暖,使室内不再寒冷。

  省政协委员初景国认为,近些年极端天气多发,有时没到供热日期,室内寒冷难耐,建议我省各市县应根据天气变化适当调整冬季供热时间,摒弃固化的供热时间,加大时间弹性,保证基本供热日期,更要从实际寒冷程度出发,让供热日期更加灵活和市场化。

  应改变供热固化燃料

  省人大代表李寅:尽快出台“以电代燃”实施方案

  李寅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我国平均约六成的PM2.5排放是由于煤炭直接燃烧产生的。我省是风能、太阳能非常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大省。我省地处中高纬度西风环流控制之中,常年多风,风能资源可开发量约为2.3亿千瓦,是我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5个省份之一。我省太阳能资源丰富,年总辐射量为4400~5028兆焦/平方米,相当于750亿吨标准煤。

  目前北京、天津、山东、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等地都制定了“以电代燃”的政策。建议我省充分利用好风力资源优势,尽快出台以电代燃的实施方案,并结合我省在电力设备、储能、取暖设备制造和锅炉制造的产业优势,根据大气污染防治与产业升级需要,培育出振兴我省经济老基地的新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