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1月19日讯 “长期以来,缺水和水质差一直是制约鸡西、七台河等资源型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保证居民用水,挤占工农业用水,就会影响城市发展与经济建设,安全合理用水变得脆弱,有些招商项目也因为缺水无法落地,水危机成为影响民生、制约发展的首要问题。”省人大代表孙艺娟说,2016年之前鸡西偏远的矿区一周只能供水两次。2016年下半年兴凯湖水成功引入鸡西和七台河市,解决了两市饮用水源不足问题。水源的问题虽然得到了解决,但用水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仍需要注意。

孙艺娟代表孙艺娟代表

  孙艺娟建议,对于陈旧供水管网的滴漏、腐蚀、损毁状况应进行全面检查,对于老化、损毁严重的管线要立即实施更换,这样既保护了优质水资源不会轻易流失,也提高了水资源的卫生状况。在居民日常用水方面,要改变过去按时供水地区居民使用水箱储水、用水的习惯,减少饮用水中细菌滋生的环境,做到科学用水、健康用水,让老百姓能时刻将干净的水喝到口中、甜在心里,让那里的百姓每天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