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1月19日讯(记者 雷蕾)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全域城市化的快速来临,黑龙江老年人机构养老服务需求与服务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省人大代表、鸡西市鼎胜煤炭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有胜建议,提升我省机构养老服务功能,进行合理规划和功能定位,满足多层次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省人大代表张有胜省人大代表张有胜

  张有胜说,目前我省机构养老服务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养老机构设施规模较小,难以满足老人入住需求。现有养老机构的服务对象以传统的社会救助对象为主,主要供养五保、“三无”老人,还有部分经济条件较好的老人。因容纳量有限,很难满足各类老人的入住需求;再就是养老机构服务功能单一,内容不够完善,只能满足老年人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没有鲜明的服务特色,与老年群体多层性、物质文化生活需求多样化不相适应;养老机构中护理员专业技能不高,工资待遇低等因素还导致用工难、稳定性差,影响了服务质量的提高。

  张有胜建议,扎实推进我省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实施,坚持政府与社会结合,积极创办多种形式的养老机构,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对现有养老机构进行合理规划和功能定位。政府要在加快发展养老机构同时,对现有的养老机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统一规划,根据老年人的层次特点、不同需求确定养老机构的不同功能定位。如供养型(提供基本食宿及简单生活照料为主要功能的单一养护机构)、养护型(具有简单诊疗、护理和生活服务功能的养老机构)、医护型(具备康复医疗和康复护理功能的医疗型老年康复养护机构)等。在同一养老机构也应分设适应不同人群结构需求的居室和消费水平,改变现有千篇一律的服务模式,形成敬老院鲜明的护理特色,使老年人能按需入住。

  张有胜建议,还应切实提高养老机构服务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加强对养老机构服务人员的上岗培训,建立起一支不仅有工作热情,而且有专业知识、工作经验、并能从事基本康复护理的优秀服务人员队伍。同时,既要提升和保证人员素质,也要关心和逐步提高待遇,促进机构养老工作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