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2月16日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要求,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督查组来我省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工程建设领域尤其是涉及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严肃查处欠薪违法行为特别是恶意欠薪涉嫌犯罪行为等,并提出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效机制建设、加强组织领导等问题。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将其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和严肃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省里成立了联席会议,要求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清理与预防并重,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违法犯罪行为。各市(地)县(区)政府普遍建立了由政府分管负责人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协调机制。多措并举开展综合整治。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开展欠薪风险排查,组成联合督查组重点督办挂牌案件及欠薪风险隐患。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各级人社部门与省公安厅、住建厅等12个厅局对建筑工地进行拉网式排查。强化行政与司法联动,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开辟劳动仲裁绿色通道,对农民工欠薪案件快立快结。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相继出台了“两金”(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政府应急周转金)、“三制”(企业用工实名制、总承包企业负责制、属地政府管理责任制)、“一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黑名单”(对欠薪企业的市场准入、招投标资格和新开工项目许可等进行限制)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法规制度和政策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为7.36万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11.04亿元,与2015年相比,拖欠农民工工资人数和欠薪金额,分别下降了26.1%和40.5%。2016年,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共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92件,公安机关受理86起,立案54起,刑拘46人,为农民工追发劳动报酬6583.3万元;全省法院共受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42件,审结生效26件,判处罪犯26人。

  下一步,全省各级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源头治理,进一步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强化协调配合,切实做好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查处工作;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多部门联合惩戒工作格局;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营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