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3月3日讯 记者从2日召开的2017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继续在低保救助、福利慈善、社区服务、候鸟养老等方面集中发力,推出多项利民惠民举措。

  关键词:养老

  打造10个医养结合基地

  为老服务实现“一碗汤距离”

  积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经营体制改革,要推进哈尔滨、齐齐哈尔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全省提供先行示范。制定全省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公办民营、公建民营”意见,力争年内20%面向社会收费服务的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公办民营”,新建非托底性公办养老机构原则上一律实行“公建民营”。要推动哈尔滨市安康福利院向企业转型,并依托安康管理模式整合全省公办民营养老机构,打造龙江安康品牌,带动全省养老机构走向市场。

  去年,来我省旅居老人超124万人。今年,我省将继续打造候鸟旅居养老商务平台。通过上门签约等形式,集中发“天鹅颐养号”专列,把南方经济发达地区老人拉到龙江避暑养老。倾力打造10个“南病北治”“北药南用”“俄病中治”医养结合基地。继续推进养老产品开发,形成以医养结合产品、适老化绿色有机食品为支撑的龙字号养老产品体系。

  成立养老集团,建立养老产业孵化器。以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等地社区居家养老试点为抓手,动员社会力量,吸收社会资本,打造“一碗汤”距离、“十五分钟”服务圈的社区居家养老产业。

  关键词:救助

  建综合性服务中心

  兼具救助养老救灾等多功能

  学习借鉴黑河民政福利园模式,建设集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军休干部服务中心、失能老人养护中心、城乡老年活动中心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没有条件集中建设的,也要在功能拓展上多下功夫,例如救助站建设,在为流浪乞讨人员和流浪未成年人提供救助、生活、精神关怀等服务的同时,还可兼具养老、留守儿童关爱、家庭暴力庇护、城市灾害应急等多项功能。

  要继续完善由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和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取暖救助以及社会力量参与的“9+1”救助体系,消除政策盲区和救助死角。低保标准还要继续提高,要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要全面落实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制定特困人员财产认定办法,逐步提高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加快推进信息核对系统建设,实现省级部门间救助申请家庭收入和财产信息共享。

  目前全省有留守儿童62911人。要有效开展专项行动,排查出的无户籍儿童交公安,辍学、不在学的交教育,贫困的纳入救助体系。特别是4060名无人监护儿童要重点解决好,逐步覆盖到15913名监护情况差的儿童,不允许一个无人监护儿童出现责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