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二届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发展合作大会举行542家参会,现场签约12项,签约总投资额163.2亿元

  (记者桑蕾)19日,第二届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发展合作大会在哈尔滨市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出席会议,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致辞,副省长吕维峰向到会嘉宾介绍有关情况。

  天邦集团、中国西部控股集团、中国诚通集团、中国林业集团、中国一冶集团、华美立家集团、新加坡绿健科技集团、荷兰你好集团等542家企业、商会和金融机构的代表,我省各市地政府、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东生说,近年来,我国林业产业发展成就巨大,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复合型林业产业发展体系。2016年全国林业总产值达到6.45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9.3%,显示了强劲的发展活力。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产业发展,把林业产业放在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构建了发挥龙江优势和富有地域优势的产业体系,成为全国林业产业发展的新亮点。这次大会以“茫茫林海、绵绵金山”为主题,契合了国家绿色、合作、包容的发展理念,相信通过本届大会的战略部署和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必将进一步发挥龙江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和生态优势,必将引导全省林业产业体质增效,转型发展。

  副省长吕维峰在介绍情况时说,林业产业有巨大的总需求增长空间,我省举行两届林业产业合作大会就是想在坚持保护和利用并重的前提下,跟产业界一道探讨、找准把资源变成产业的具体方向。黑龙江是全国森林覆盖率较高的省份之一,蕴藏了大量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而且天然无污染,这种整体生态化的鲜明供给优势,将在中国工业化后期阶段愈加明显。我省已经成立了全省林业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全省林业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林业产业发展基金,还将全面梳理省内与林业产业相关的交易中心、批发市场、谋划北药交易市场建设。同时结合“互联网+”应用,积极发展线上林产品交易平台,推动特色林产品交易的便利化,形成线上线下的互动、信息化与传统渠道互补的营销体系,促进林产品市场上规模、提档次。

  据大会组委会初步统计,参加本次合作大会的企业有542家,与会代表798位,签约合作项目45个,现场签约12项,签约总投资额金额163.2亿元。

  会上,省林业厅、森工总局、伊春、哈尔滨、大兴安岭、牡丹江、东北林业大学先后进行了主题推介和科技成果转化介绍,来自中国林业科学院、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九鼎投资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林业产业发展分析、林业产业政策解读、国家储备林地基地建设项目贷款实施方案、林业产业投资基金合作项目介绍。会后还举办了企业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