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彪新闻16日讯(记者 左靓)今天,第四届中俄博览会中俄(黑龙江)边境及地区间旅游合作发展会议在哈尔滨花园邨宾馆举行。会上中方代表建议,增加两国地区间的航空线路和班次,鼓励边境地区尝试开通旅游专列。

  本次会议由俄罗斯联邦旅游署、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副署长尼古拉·科罗廖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东生,俄罗斯阿尔泰共和国政府、萨哈(雅库特)共和国、阿穆尔州、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莫斯科地区等相关地区旅游部门、旅游企业代表,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及哈尔滨、牡丹江、黑河等省内相关地市旅游部门、旅游企业代表等约70人参会。本次会议旨在发挥黑龙江省“中俄旅游交流大通道”优势,研讨中俄边境及地区间旅游合作现状和前景,促进中俄旅游客源市场互动,加强中俄旅游企业交流对接。会上,中俄双方代表围绕中俄边境地区及地区间旅游合作现状和前景、推介各地区旅游资源产品等方向做了发言。

  据悉,2016年,黑龙江省接待俄罗斯入境游客741779人次,比上年增长21.66%,中国公民经黑龙江省赴俄出境528359人次,比上年增长0.7%。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利用各种平台加强与俄罗斯其它地区的旅游交流,对俄旅游合作进入全面发展时期。下一步,建议在中俄相邻省州联合开辟精品旅游线路、改善旅游交通条件、优化旅游外部环境、开展旅游合作营销、加大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深化中俄旅游交往合作。

  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建议两国旅游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鼓励旅游企业与航空公司开展合作,增加两国地区间的航空线路和班次,并鼓励边境地区尝试开通旅游专列。建议中俄各地区及各部门在环境建设上,应注重为对方游客提供更多的出游便利。如在机场、车站、宾馆饭店、主要景区和娱乐场所设置规范的中俄文标识;在机场或游客集中的繁华市区设立提供中俄双语服务的旅游咨询中心;在两国游客集中入住的宾馆放置中俄文旅游信息资料;在中俄边境地区主要口岸城市和旅游城市开通中俄双语咨询和投诉电话;提高通关效率,减少游客的等候时间等。通过提高服务水平,提升两国游客在对方国家的旅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