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市县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一季度国家监测我省蔬菜、水果和食用菌合格率分别达到97.9%、100%、100%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黑龙江日报7月16日讯 记者从省农委获悉,历经近3年的努力,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活动初见成效。近日,阿城、宁安、龙江等3个县、市(区)被农业部命名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017年第一季度,国家监测我省蔬菜、水果和食用菌合格率分别达到97.9%、100%、100%。

  从2015年开始,我省紧紧抓住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机遇,围绕“实现网格化监管体系全建立、规模基地标准化生产全覆盖、从田头到市场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主要农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生产经营主体诚信档案全建立”等“五个率先”目标,采取多种措施和办法,充分发挥阿城、宁安、龙江安全县创建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步完成嫩江等13个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任务,并择优向农业部申报了讷河等8个第二批国家安全县创建试点。

  目前,全省92%的县、市(区)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执法范围,有886个乡(镇)建设了监管服务机构,占全省所有乡镇的96%;8075个村设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占全省所有行政村的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