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强调

  加快燃煤锅炉改造进度确保供暖期安全运行改善冬季空气质量

  本报28日讯(记者王坤)2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再次研究部署哈尔滨市燃煤锅炉改造工作。

  在听取省工信委汇报以及省市有关部门、专家、发电供热企业负责人技术经济分析论证后,陆昊指出,推进哈尔滨市燃煤锅炉改造,提高供暖期空气质量,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改革的重要要求,也是提高冬季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保护龙江良好生态条件推动新优势产业领域发展的需要。省市有关部门和发电供热企业认真落实今年4月份省政府专题会议和8月份省政府常务会确定的工作任务,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次序,推动哈尔滨市今年供暖期前淘汰主城区913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其中并入集中供热管网496台、改用燃气供热312台、改用储热电能105台。当前,要针对褐煤污染物排放量远大于烟煤、是影响冬季空气质量的重要污染源的实际情况,按照已经确定的工作目标,加快对哈尔滨市现有使用褐煤燃煤锅炉的改造进度,最大限度减少褐煤使用,减少污染物排放。

  会议强调,一要科学分析合理、加快节奏。目前哈尔滨市16户重点发电供热企业的126台大中型燃煤锅炉中褐煤锅炉有78台,其中常年运行锅炉11台、季节性运行锅炉67台。根据专家意见,可对71台使用褐煤锅炉进行改造,今年供暖期前要尽最大努力,力争完成31台,其余争取明年改造完毕。二要在保障安全运行前提下提高使用褐煤锅炉的掺烧烟煤比例,环保部门制定下发技术标准。三是省政府对今年完成改造任务的发电供热企业给予改造资金补贴。对自己不能完成改造的,省政府将统一招标在全国范围内竞争性选择专业队伍进行改造。四要尽快与发电供热企业中锅炉数量多、容量大的有关央企进行沟通,推动尽快完成超低污染物排放和降低褐煤使用比例改造工作。五要多管齐下,既要多渠道做好煤炭储备工作,也要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原则,加快推动哈尔滨市燃煤锅炉特别是中小型锅炉改气、改电工作,保证今年冬季供暖。

  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工作节奏,确保供暖期前完成燃煤锅炉改造任务。

  副省长郝会龙、胡亚枫,省、哈尔滨市有关部门及有关发电供热企业负责人,有关专家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