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吴殿峰记者王彦)为切实解决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针对近日我省南部城市出现的重污染天气,我省决定进一步加强哈大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

  9月末绥化市对严禁秸秆焚烧工作进行部署,各县(市、区)递交了目标责任状。全市成立10个专项督察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同时,建立起县乡村干部网格式包保责任制和包保责任清单,成立市、县、乡巡查组356个。并通过各种宣教手段,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的法律意识,提高禁烧的自觉性。除加大日间宣传管控外,该市还突出做好夜间巡查监管,采取超常规手段,坚决杜绝夜间抢烧秸秆现象的发生。此外,市县两级都开通了秸秆焚烧24小时举报电话,开通微信等举报途径,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监督队伍中,举报一处火点查实后奖励200元。凡是出现秸秆焚烧点的,一律严肃问责。出现1处火点的,问责乡镇党政一把手;出现3处的,问责县(市、区)主管领导;超过3处的,问责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截至目前,绥化市共拘留秸秆焚烧者50人,问责发生违规秸秆焚烧县乡村的各级干部共3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