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1月20日讯 弄清重污染天气的成因和污染物来源,评估区域排放现状,离不开大气污染物源解析工作。那么,我省环保部门开展大气污染物源解析,需要依靠哪些设备呢?未来,我省环保部门将会有哪些规划,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呢?16日,生活报记者来到黑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寻找答案。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现场及应急监测中心主任邢延峰介绍,目前我省对大气污染物源解析,从微观上主要通过移动在线源解析监测平台。生活报记者看到,在移动在线源解析监测平台中,有一款大型机器——在线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是平台中最为核心的法宝。

  “利用在线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可以监测大气中颗粒物来源,分析污染来源的连续变化趋势,测出大气中哪种污染物最多。”邢延峰说,从宏观上来说,追溯污染物排放的源头离不开3D可视激光雷达,“它可从垂直和水平两个方向,分析大气颗粒物污染产生的过程,环保部门可根据分析结果,追溯污染源头,提出消减方案,判断未来污染趋势。”邢延峰说,目前,在线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对污染物源解析的准确率可达到70%-80%,为了让数据更科学、更精准,还需要专业人员对解析结果进行校正、核对,进行精准划分。“一般来说,在线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可每小时出一组分析数据,人工校正也需要一个小时。”

  邢延峰表示,为改善我省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大气污染监测水平,目前我省环保部门提出“天地一体化”监测的规划。

  “具体而言,就是天上有卫星遥感监测、地上有百余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从立体空间上看还有可视雷达全覆盖。从而实现立体化、智能化、点面结合的监测网络,全面分析大气污染物来源,为重污染天气治理提供保障。”据介绍,规划已向相关部门提交,正等待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