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要建“一区四带”丨把哈尔滨打造成“都市时尚冰雪旅游区“

  《黑龙江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正在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到2022年,力争全省冰雪旅游人数突破1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突破1200亿元。全省旅游滑雪场总数达到80家(其中3S级以上20家),雪道数量300条,雪道总长度300公里。每年有2000万人次参与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

  “一区四带”

  我省要重点建设“一区四带”,即哈尔滨都市时尚冰雪旅游区、哈尔滨—亚布力—雪乡—镜泊湖滑雪旅游度假带、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五大连池冷热矿泉冰雪旅游带、哈尔滨——伊春——逊克森林冰雪旅游带和哈尔滨——漠河极寒冰雪旅游带。

  “大众冰雪健身季”、“玩冰雪总动员”、“赏冰乐雪”等活动,要成为群众性冰雪活动品牌。要拓展冰雪健身休闲项目,包括:花样滑冰、冰壶、冰球、单板滑雪和冰上龙舟等。同时,积极发展长距离雪地摩托、雪撬和雪地徒步等项目,打造亲子游等娱乐性、参与性产品。

  哈尔滨及其他具备条件的城市,要开放城市内外江河湖沟等冰雪场地,居民和游客可以参与滑冰、打冰爬犁、滑脚划子、抽冰尜、雪地拔河、打雪仗、堆雪人等冰雪娱乐活动。城市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可引进生态冰场、旱雪项目,开设室内滑冰场、滑雪场。

  在旅游环境服务上,今后我省要加大发展家族旅馆,缓解景区旺季住宿难。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沿线,还要多建汽车旅馆。现有的星级饭店还要提档升级。客人来了,招待他们的将是更多的黑龙江特色美食。我省要重点打造面向外地游客的精品特色黑龙江菜,如黑龙江鱼宴、山珍宴、火锅宴、铁锅炖、杀猪宴和俄式西餐等特色套餐宴席。

  另外,还要让重点冰雪景区游客咨询中心、游步道、停车场更加完善,重点景区4G、WiFi信号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