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12月17日讯 为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有关精神,省卫计委动员推进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活动,并确定9项具体目标,为我省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提供健康保障。这是记者从17日召开的全省健康扶贫重点工作推进会暨健康扶贫基层基础和考核工作及动态信息系统培训班上获悉的。

  据悉,我省健康扶贫工作围绕因病致贫人口,精准实施各项惠贫措施。截至12月6日,我省健康扶贫综合管理系统与国家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实现对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3万人的个人信息、疾病信息、诊疗信息等,均实现实时上传。同时,我省在全国率先同步组织了对农村低保人口和特困供养人员的疾病核查。加大医疗保障政策倾斜,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加强分类救治,让贫困群众看得好病。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让贫困群众方便看病。加强疾病预防,让贫困群众少得病。

  针对当前我省健康扶贫工作,我省全面部署推进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利用外出务工贫困人口元旦春节集中返乡和冬季农闲“猫冬”期,省卫计委与省扶贫办拟定了《黑龙江省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方案》,确定此次专项活动开展时间为今年12月至明年3月底。同时,确定了专项活动的9项具体目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九种大病集中救治达到80%以上,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达到100%,光明扶贫工程达到50%以上,贫困县贫困患者远程医疗服务启动率达到100%,28个贫困县100%建立兜底保障政策和非贫困县实施兜底保障措施,健康扶贫动态信息录入及时率和准确率达到100%,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知晓率达到100%,2017年贫困患者大病保险报销在2018年1月15日前完成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