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探亲访友、外出游玩较为集中,加之受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影响,公路自驾行将成为更多家庭的出行首选。届时,哈市周边各高速公路、国省道,以及通往各县市周边旅游景点的乡村道路上的交通流将随之增加。

  哈市交警部门提示,公路上路况好、车速快,但路途长,在出行中应提高安全自护意识,做到守法驾驶。

交警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检查过往车辆交警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检查过往车辆

  1、启程返程最好在这俩时间段

  2 月 14 日中午、2 月 15 全天,因中、短途自驾集中返乡,将延续保持车流高峰,16 日则会成为中、远途自驾游的起行首选日,交警建议市民尽量避开上述时段的出行高峰,或选择当天清晨提前出行。

  此外,因绝大多数人考虑夜间行车安全等因素,易把每天起、返程出行时间分别定在 7 时 30 分至 9 时、15 时 30 分至 19 时这两个时间段,提示市民可结合自身出行需要,赶早不赶晚、尽量不扎堆,如遇通行不畅要保持心态平和,切勿随意变道、争道抢行,更不要占用应急车道以及为赶路超速行驶。

  2、跑这几条国省道要加小心

  交警提示,哈肇路(现为京辅公路)、哈同辅线、哈五路(吉黑公路)、雪乡公路等国省道,多平交路口,要在驾驶中保持高度警惕。

  公路上经常会突然出现天气预报中没有的团雾等区域小气候,及背阴路上因昼化夜冻形成且无法及时发现的薄冰,这些都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确保公路安全行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控制好安全车速,并注意保持观察瞭望。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观察瞭望主要包括4方面:

  一是观察车间距,注意保持好与前车间距及拉开与后车的距离;

  二是注意观察周边车辆行驶轨迹及车速变化;

  三是通过观察沿途所设交通标志,及时预知前方道路是否为路口、急弯、坡路、桥梁及事故隐患路段;

  四是注意观察突发状况,如遇交通事故、障碍物、团雾、冰雪路面等,发现后切勿急打方向盘、急减速,应首先稳降车速。

  3、安全守法不分心,违法侥幸切莫有

  交警提示驾驶人,公路出行时坚决杜绝以下交通违法行为发生:

  一是切勿酒驾、无证驾驶。

  二是切勿超速、抢行。

  三是谨防疲劳驾驶、分心驾驶。打电话、玩手机、吃东西等操作会让人分心,不能及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四是系好安全带。

  五是避免在应急车道上违法停车、倒车等危险行为。

  六是雪雾天慎行,谨防二次事故发生。如突遇恶劣天气严重影响道路安全行驶的,应就近驶入高速公路服务区或驶出公路;如发生交通事故,无法及时拆移的,应首先做好安全防护,开启双闪灯,车内人员转移至高速公路护栏外,并在来车方向 150 米以外设置危险警告标志,同时应第一时间报警,谨防发生二次事故。

  实习编辑 曲传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