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人生第一次面对这么多警察,我现在既紧张又兴奋,因为我从小就怕警察,现在又要给这么多警察叔叔上课,心跳不能自控……”正如开场的诙谐,4日上午,新浪黑龙江策划总监赵岩用轻松幽默的方式拉开了本次培训的话题。

  为适应互联网新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等传播媒介带来的新挑战,切实增强公安机关微博平台的运营使用能力,充分发挥警务微博的舆论阵地作用,5月4日,黑龙江省公安厅邀请新浪黑龙江策划总监赵岩为全省公安机关作了题为“互联网发展趋势及警务微博运营要点”的主题讲座。讲座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向全省公安机关同步直播。

  讲座中,赵岩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从互联网媒体人的角度,从“传播环境的变化”、“微博、微信更适合做什么”、“警务微博运营的建议与工具”三个方面,为全省公安民警讲解了近两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当前趋势下如何理解大数据、碎片化、网红等互联网重要概念,以及如何做好公安部门的微博定位与微博运营工作。

  通过此次讲座,广大民警一致认为,赵岩授课内容丰富翔实,所讲理论深入浅出,所选事例鲜活典型。同时,又紧扣新形势下公安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实际,结合公安民警日常工作中应有的媒介素养,明确官方微博、微信的作用、用法,使大家对新媒体及媒介素养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认识,能更好地倾听民意、正确引导舆论、有效处理舆情,建立与民众直接沟通的新桥梁。

  据了解,赵岩从事新媒体工作6年,曾几次荣获新浪全国地方站优秀策划总监称号,长期服务于黑龙江省各级政府部门的宣传工作,理论积累丰厚、实战经验丰富。(汪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