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把“通河大米”品牌越叫越响

  □本报记者金双燕潘宏宇

  “你们看,这就是去年创下‘同一地点、最多人数插秧’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稻田地。”9月5日,在通河县富林乡长兴村,乡党委书记王厚平站在刻有“荣获‘最多人一起插秧’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的石碑前,边指着眼前片片的金色稻田,边向一群参观者滔滔不绝地讲述2017年5月15日发生在这里的壮观场面:2017人分8个方阵同时插秧,最大年龄98岁,最小年龄13岁,活动用时13分23秒,共插下700万株水稻秧苗。一时间,通河千人齐插秧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消息让这个小城出了名,“通河大米”也跨出了县门,走向了世界。而今,这里不仅成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鸭稻米、鱼稻米、蟹稻米基地,更以稻作文化观光园区成为现代农业观光游的新景点,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

  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展现通河绿色有机水稻种植模式,提升稻米产业附加值,增强通河稻米知名度,叫响“通河大米”品牌,辐射带动文化、旅游、生态工业等诸多产业相互融合,构筑绿色发展大格局。同时,让“通河大米”品牌借活动的举办,跨出县门,走向世界,最终实现促进农民增收的目的。近年来通河县委县政府围绕“通河大米”这块金字招牌,积极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全国绿色有机食品联盟县。通过开展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开启“通河大米”品牌营销新时代,品牌价值和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

  借助地缘优势发展生态稻米

  8月30日,在通河县乌鸦泡镇柞树岗村农民水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水稻基地,举办了第二届龙江水稻第一镰开镰节。柞树岗村农民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付鹏飞介绍,开镰仪式共收割水稻6公顷,收割期比本省其他地区早一个月有余。这里的水稻之所以得以提前收获,除了此地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以外,联合社还采取了早扣棚、早育苗、早插秧等技术手段,抢得了积温,确保了水稻成熟饱满。收割水稻全部为联合社种植的绿色水稻,按水稻挂粒儿及成色来看,每公顷原粮产量将达到16000斤,纯收入8万元左右。

  而就在此之前的5月9日于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暨2018年“国家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上,“通河大米”位列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44名。“通河大米”也曾以品牌价值83.21亿、品牌强度695的佳绩在“2016年度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活动中作为全国仅有的4家大米地理标志产品品牌首次向国内外发布。更有今年4月,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院士为通河题写了“通河——中国优质生态米之乡”。

  通河,地处北纬45度优质农产品黄金带。有80厘米厚的优质寒地黑钙土,营养丰富,有机质含量高,遍布山林的自涌泉水和川流不息的松花江,为发展绿色有机水稻提供了优越条件,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保护区。总耕地面积220万亩,其中水田160万亩,人均水田面积全国第一,是全国水稻生产大县。通河县志中记载,“通河大米”具有出米率高,米质好、口感香、不回生等优点。1958年,通河县清河镇二道河子耕作区因生产优质水稻被国务院命名为“先进耕作区”。近些年来,通河县按照“种植好品种、确保好品质、打造好品牌”的发展思路,狠抓源头,创新载体,加大“通河大米”品牌营销力度,提升品牌价值,全力促进农民增收。2018年全县发展绿色水稻面积140万亩,有机水稻面积20万亩,稻米产业由增量向提质转变,实现绿色有机水稻全域种植。

  创新营销载体提升品牌价值

  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在世界级的舞台上展示了“通河大米”地域品牌;举办通河大米国际高峰论坛,为“通河大米”营销把脉,破解稻米产业营销瓶颈问题;全国山地自行车大赛、铧子山赏秋节、冰钓大奖赛、国际雕塑大赛、美丽乡村与国际民宿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通河的国内国际影响力,全面提升了“通河大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创建国家级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园区,打造“通河大米”品牌营销样板基地。通过联合社牵动和政策引领,在农户中推广鸭稻、鱼稻、蟹稻、可降解覆膜稻等绿色有机水稻种植模式,全县鸭稻发展到7万亩,鱼稻发展到2万亩,蟹稻发展到3万亩,可降解覆膜稻发展到8万亩。以此引领全县绿色有机种植新模式,为“通河大米”营销展示提供样板基地。

  大面积推进绿色优质水稻基地建设,奠定品牌营销基础。组建5万亩以上大型联合社20家,其中20万亩以上水稻联合社1家,10万亩以上联合社3家,5万亩以上16家,全部实现稻米产加销统一品种、统一药肥、统一经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一分红等稻米产加销“六统一”。

  用足“互联网+”,稻米核心区全程溯源。在全县建设“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24个,省级“互联网+”示范基地样板区6个,每个基地补贴建设资金27.5万元。集中建设溯源平台,全部基地与溯源平台实现互通互联,并与省绿色农产品溯源平台实时对接,全面加强稻米核心区溯源体系建设,溯源面积突破10万亩,为打造“智慧农业”奠定基础。

  通河县委书记刘长河表示,下一步,通河将致力于进一步提高稻米品质,通过采取全维度的营销方式,全面将“通河大米”品牌推广出去;将“种得好”与“卖得好”同步抓好,以“卖得好”促使“种得更好”,继续推进稻米精深加工发展,进一步提高通河稻米附加值,将通河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绿色有机水稻生产强县,让“通河大米”品牌越叫越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