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黑龙江水稻生产优势突出,大米品质好、口感好、市场销路好。要发挥优势,稳定发展水稻生产,完善水稻生产、科技、市场服务体系,做大做强水稻产业经济。”在前不久视察黑龙江时,他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道:“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又一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大做强水稻产业经济,叫响寒地黑土优质稻米品牌,让我们中国老百姓端稳“中国饭碗”,碗中装满“中国粮食”,由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黑龙江省商务厅、黑龙江省粮食局、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粮食协会大米分会、黑龙江省农科院具体承办的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10月9日-10月11日在哈尔滨市举行。

  一、高规格国际盛会

  本次大米节以“稻米飘香世界”为主题,通过“论、品、展、谈、奖、观”相结合,搭建了一个国际化的稻米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打造了一场大米行业全领域、高规格、深内涵的国际化盛会。本届大米节的开幕式,由黑龙江省副省长刘忻主持,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世界粮食计划署副主任凯琳•里格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分别致辞。美国、菲律宾、日本、泰国、印度、韩国、新加坡、越南、德国、马来西亚等10个国家、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台湾地区的稻米育种、加工、流通等方面6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和官员出席;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哈尔滨市长孙喆以及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等部委的有关司局,广东、河南、江苏、吉林、福建、海南等18个省农业、粮食、商务部门有关领导参加会议活动。

  二、权威部门标准发布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大米分会理事长郄建伟发布了大米国家标准;黑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黑龙江优质水稻生产标准;五常市、宁安市分别发布了五常大米和响水大米的地方标准。这些标准的发布,填补了水稻、大米生产领域的标准空白,是对消费者的质量标准承诺。特别是,黑龙江省地方性标准的发布,既是对黑龙江大米品牌的自我保护,也体现了黑龙江省对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提升的追求。

  三、院士专家论“稻”

  在中国国际大米品牌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稻米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院士万建民、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水稻育种研究员农学博士叶国友、日本精米工业会技术部武田法久部长、美国稻米协会Timothy Walker博士、印度Saguna Rural Foundation (SRF)创始人及董事总经理哈里•巴德萨夫、埃及国立研究中心Mohamed E.A。 Hassan、世界流通联盟议长李在学等10多位专家,分别就品牌引领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泰国稻米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西半球稻米产业发展、亚洲稻米产业发展、非洲稻米产业发展、日本稻米产业发展、中国稻米标准、世界粳稻产业发展、收储制度改革背景下稻米品牌创建问题、黑龙江粳稻产业发展、韩国稻米育种现状及发展、印度稻米产业发展等主题发表演讲。在本届大米节上,还举办黑龙江水稻产业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农村发展中心、日本新泻县农业综合研究所、中国台湾农业创业创新学会执行长、韩国忠清南道农业技术院等研究单位的专家围绕各国稻米产业现状、实践经验、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充分研讨,为推进水稻产业可持续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四、评出好种子、好品牌

  在本届大米节的品评品鉴环节,以“品种+产地”为评价对象,设定了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优质水稻品种的金奖、银奖、铜奖,开展了2018全国大米十大区域公用品牌和2018中国十大最好吃米饭的评选活动。据悉,本届大米节稻米品质品鉴评委会主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日本水稻品质食味研究会副会长农学博士大坪研一担任,成员共29人,其中:国际专家11人。组委会先后共征集样品177份。其中:从日本、泰国、越南、柬埔寨、韩国5个国家征集17个品种,样品23个;国内涵盖黑龙江、吉林、辽宁、广东、内蒙古、宁夏、天津、重庆、新疆等地81个品种,154份样品。经过真实性检验、纯度检验、专家初评,最终确定20个品种进入大会品鉴品评环节。10月9日,评审委员会按照国际标准,从食味品鉴、理化品质、碾磨品质三个方面对参评水稻品种加权打分,并综合现场群众品评品鉴投票情况,获得金奖的品种及产地是日本新潟的越光、黑龙江省五常市的五优稻4号(稻花香2号);获得银奖的品种及产地是日本山形的一见钟情、黑龙江省肇源的五优稻4号(稻花香2号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的新稻41号;获得铜奖的品种及产地是吉林省大安市的吉粳816、黑龙江省五常市的松粳22、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的五优稻4号(稻花香2号)、辽宁省东港市的越光和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上育397。此外,开幕式上还颁发了2018全国大米十大区域公用品牌、2018中国十大最好吃米饭等奖项。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黑龙江省政府、日本精米工业会技术部、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的领导等为获奖品种、获奖品牌颁奖。

  五、荟萃全球稻作精品

  本届大米节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A馆设展总面积12000平方米,共有稻作文化展、精品大米展、包装材料展、衍生产品展、焖煮工艺展、水稻品种展区、品评品鉴互动区、碾米机展区、精品工具区9大展区、260个展位,涵盖了水稻全产业链的各环节。国内外稻米生产、加工、流通领域7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参展商15家;北大荒、北大仓、庆安、五常、延寿、海伦等设立专门展区。省内外参会企业300多家。各展区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全景深、立体化、多样式地展示水稻产业发展的历程、现状和未来走势,吸引了国内外嘉宾、客商和广大市民的热情关注。

  六、探索市场运作新机制

  本届大米节还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积极引进市场运作机制,经过严格的审评,“农夫山泉”矿泉水、“美的”4086型电饭煲,被评为大会指定用水、指定用锅;黑龙江东禾农业集团以530万的价格竞拍成功获得“最大的由谷粒拼成的二维码图形”挑战权,并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本届大米节亮点活动之一。制作二维码所用的10吨白米和黑米,以及大会品评品鉴所用的电饭锅均捐赠给克山县北联镇民兴村贫困户,既充分运用了市场的办法,又体现了节俭办会的宗旨。

  七、产销零距离对接

  10月10日下午,与会嘉宾分三路现场参观了五常市、方正县、庆安县稻田整地、水稻加工、物联网服务、稻作文化、水稻秸秆利用等现场,近距离感受到黑龙江水稻生产加工的标准化、精细化和专业化,促进生产者和采购商零距离对接洽谈,进一步了深化产销对接合作。

  八、全媒体互动的盛宴

  据了解,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受到30余家主流媒体共同关注,线上线下互动,实现了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等权威媒体悉数到会,经济日报、农民日报、科技日报、香港商报等媒体都派出多路记者到会;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易、凤凰网、腾讯、搜狐、今日头条重点关注。特别是,黑龙江日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派出了全媒体、全频率、全频道播报阵容。新浪开通的大米节官方网站、微博、微信,通过H5、海报的宣传方式,极大地扩大首届国际大米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九、创新了龙江稻农的生产理念

  通过本届大米节,让龙江广大稻农开阔了视野,树立了“优势生态地缘,还需要嫁接优质水稻品种和优良栽培方式,才能产出品质上乘最佳大米” 的理念,坚定了信心,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发展路径,必将助推龙江稻米产业实现质的飞跃。

  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不仅搭建了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促进稻米文化传播、技术交流、产品开发、精深加工,还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整合供应链,叫响品牌,做大产业,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此次在黑龙江成功举办,一是有利于扬长优势,做强做大黑龙江水稻产业经济。黑龙江是中国乃至世界水稻种植的领先地区,通过大米节这一平台,促进大米文化传播、技术交流、产品开发和精深加工,巩固提升了水稻生产水平,完善水稻生产、科技、市场服务体系,做强做大水稻产业经济,加快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品牌增值、市场增信的目标。二是有利于打造品牌,推动黑龙江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举办大米节,通过展、评、论、谈、品等形式,进一步提升黑龙江优质大米的品牌影响力,让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知道黑龙江的大米安全、营养、健康、美味,形成买大米就买黑龙江大米的市场共识,加快推动黑龙江由大粮仓变成绿色粮仓、绿色家园、绿色厨房,好产品卖出好价钱,好产品占领大市场。 三是有利于扩大影响,提升黑龙江水稻生产的国际地位。举办大米节,通过组织全球性的、国际性的活动,开展大米品尝品鉴,确定水稻栽培标准和优质大米标准,制定公认的评比规则,提升了黑龙江水稻生产的国际地位,牢牢把握市场的话语权,让黑龙江水稻生产的全过程标准化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标准,让黑龙江水稻成为世界水稻生产的标杆,成为稻米市场变动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