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稻米品鉴品评活动现场,来自韩国忠清南道农业技术院的作物课课长李舜癸博士说:“本次稻米品鉴评审活动严格按照评审规则执行品鉴标准,品鉴过程规范严谨,可以说评审流程的严密性吓了我一大跳!作为评审,我觉得参评的大米无论是从口感、色泽还是味道上都非常不错。中国大米位于世界第四位,生产量位于世界第一。近几年,我一直与五常市在水稻育种、栽培等方面的研究方面有着密切合作,希望以后不仅是和五常地区,还能和黑龙江其他地区进行水稻杂交、育种、栽培等更深更广泛的交流。”

  百余水稻品种大PK 两大参选品种共摘王冠

  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稻米品鉴品评活动于10月9日在哈尔滨会展中心华旗饭店举行。经过一整天的专家品评品鉴和群众投票,国内外优质稻米的品种及产地评选结果新鲜出炉,品鉴评审委员会最终评出2名金奖、3名银奖和5名铜奖。获得金奖的品种及产地是日本新潟的越光、黑龙江省五常市的五优稻4号(稻花香2号);获得银奖的品种及产地是日本山形的一见钟情、黑龙江省肇源的五优稻4号(稻花香2号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的新稻41号;获得铜奖的品种及产地是吉林省大安市的吉粳816、黑龙江省五常市的松粳22、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的五优稻4号(稻花香2号)、辽宁省东港市的越光和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上育397。

  “权威”——仪器检测+国际、国内专家品评+群众评选

  据了解,大米节稻米品鉴评审委员会用一整天时间,对初评选出的二十个参评样品进行了4轮的品尝品鉴。本次活动采取仪器检测、专家品评和群众评选的方式,以“品种+产地”为评价对象,特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韩国、美国、泰国、菲律宾等国际、国内著名水稻育种、优质栽培及品鉴专家等27人组成评审委员会,拟从食味品鉴、理化品质、碾磨品质三个方面对参评水稻品种加权打分,同时组织消费者现场投票评选,最终二者分数的总和为该参评样品的总分,根据总分依次评出金奖、银奖、铜奖的水稻品种及产地。

  “严格”——专家现场品鉴采用“暗码”评比

  黑龙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黑龙江省农科院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所副所长张瑞英女士说:“为了确保品鉴品评公开、公平、公正,专家现场品鉴采用“暗码”评比,且设暗基准米,若暗基准米的分值与基准米相差2个级别以上,该专家的评分结果为无效分,予以剔除,这样就确保了品评品鉴的准确和无误。同时,此次活动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和全国各地177份优质大米、稻谷样品,通过此次品鉴可知道我们的差距和优势,找出差距就会有发展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明确自己的优势就能使我们的大米更有竞争优势。”

  “公平公正”——群众投票占样品总分一定比例

  作为本届大米节稻米品鉴评审委员会秘书长张瑞英介绍:“消费者品评现场是采用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指定的品鉴用水(“农夫山泉”矿泉水)和品鉴用电饭煲(“美的”4086型电饭煲)进行品鉴样品的蒸煮,由群众品尝后扫二维码投票,计算所有群众的平均分为消费者最后得分。最后将专家现场品鉴得分与消费者现场投票得分相加则为参评样品的总分。”

  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稻米品鉴品评活动的成功举办,提高了稻米主产国的参与度,打造了一场世界关注的稻米品评盛宴。同时也让国内外最好大米的标准在龙江得以发布,最好大米的品牌在龙江亮相、扬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