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由谷粒拼成的二维码图形”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挑战成功,成为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最重要活动之一。活动现场,当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吴晓红女士宣布:黑龙江东禾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谷粒二维码图形是世界“最大的由谷粒拼成的二维码图形”时,这个由新浪黑龙江全程搭建并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二维码,使得每一位参与制作的见证者都雀跃了,因为只有他们知道这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背后艰辛的故事。

  吉尼斯认证高要求 二维码呈现形式成难题

  由于吉尼斯世界纪录拒绝可能会对资源造成破坏的申请,并且对大型食品类的纪录有严格规定,要求用于挑战的食品最终可供民众食用,不得有任何浪费。所以谷粒二维码的呈现形式让完成项目搭建的新浪黑龙江负责人储女士特别苦恼,她介绍:“二维码的呈现形式就像一道未解的数学题,每天24小时的在我脑海中寻找解题思路,甚至连晚上做梦都会梦到二维码。在这期间,我们策划出N版不同的呈现方案,但都因各种原因pass。最终,在团队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找到了既环保又节约的解决方案。这次谷粒二维码图形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我们也算是如释重负,真的为之骄傲!”

  900㎡二维码图形 为期半月连夜赶工

  “最大的由谷粒拼成的二维码图形”由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邀请专业测量公司,测出二维码最终尺寸为长宽各30米,总面积达到900㎡。因二维码占地面积较大,新浪黑龙江搭建团队前期分别做了长宽各2米和长宽各4米大小的实验,两次实验成功后,才开始实行同等图纸放大长宽各30米的正式搭建。

  据负责二维码搭建的张师傅介绍:这个二维码底板是由总计1369个米格组成,其中黑米格712个,白米格657个。木工师傅将木条锯成30公分大小的 5000个木条,将一个个小木条作为底座支撑,按900㎡均匀布置,再用长木条将每排小木条装钉固定后制作成整个底座。底座上的每个小木条上至少有4个钉子固定,但凡有一个木条没有固定直立,工人都需要将钉子拔出重新组装。

  “这个工程需要精细在精细,因为时间紧迫,我们20个工人师傅从前期准备工作,到正式搭建,历时近半个月的时间,连夜赶工,有时候连喝水都忘了。正赶上哈尔滨这两天降温,搭建场地又在室外,到了晚上确实有点吃不消。不过还好,总算在工期前赶制完成。能参与到完成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工作我们都特别自豪!”

  2亿6千万大米粒完成使命 爱心传递贫困乡村

  10月10日,新浪黑龙江负责全程搭建并申报的挑战世界最大谷物二维码获得成功,从而将该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入囊中,2亿6千万大米粒光荣完成使命,将把爱心传递到贫困乡村。

  该谷物二维码由黑米2吨、白米3吨,共聚合而成,为遵守吉尼斯世界纪录不浪费原则的严格规定,二维码搭建所用的底座木板采用环保材料,可回收二次利用,制作其他有关木质结构的作品。二维码周边立体字不拆毁,直接运到黑龙江东禾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永久展示。此外,为确保二维码挑战成功后大米可食用,搭建工人们用吸尘器慢慢移动,将每个格子里面都细心检查,保证格子干净没有灰尘。由 20个志愿者和20个工人师傅全副武装,按照黑白颜色向1369个分格中撒米。

  黑龙江东禾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此次谷物二维码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所用稻米全部捐赠予黑龙江克山县民兴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