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黑龙江省商务厅、黑龙江省粮食局、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粮食协会大米分会、黑龙江省农科院具体承办的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11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大米节主题为“稻米飘香世界”,以“论、品、展、谈、奖、观”相结合,打造一场大米行业全领域、高规格、深内涵的国际化盛会,首创大米节七宗“最”。

  一宗“最”:展会规模“最”庞大

  首届国际大米节展会总面积12000平方米,共设立作文化展区、精品大米区、包装产品区、衍生产品区、焖煮工艺区、水稻品种区、品评品鉴互动区、碾米机展区、精品工具区9个展区,集中展示稻作历史和文化、世界各国高端精品大米产品、大米产品包装设计及材料、大米精深加工制品及衍生煮工具、焖煮技巧、世界各国的优质水稻品种等等,涵盖了水稻全产业链的各环节。国际大米展共设260个展位,参展中外企业近300家,涵盖了水稻全产业链的各环节,可谓规模盛大,客商云集。

  二宗“最”:专家阵容“最”强大

  本届大米节共邀请国内外嘉宾79人,其中国内专家35人,国外专家44人,分别来自美国、菲律宾、印度、日本、韩国、泰国、德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在品评品鉴环节,我们共邀请国内外专家29人。评委会以万建民院士、大坪研一教授为组长,其中包含国外专家11人,来自包括国际谷物研究中心和泰国、韩国、日本、菲律宾、印度等5个国家。正是如此强大评审阵容,保证了我们品评品鉴的权威性和国际性。

  三宗“最”:品鉴流程“最”公正

  稻米品鉴品评作为首届国际大米节重要活动之一,共收到参选样品177份,涉及98个品种。其中,国外征集样品品种17个,共23份,涉及5个国家,分别来自日本、泰国、越南、柬埔寨、韩国;国内征集样品154份, 涉及9个省份,分别来自天津、重庆、广东、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新疆、宁夏。 稻米品鉴评审委员会用一整天时间,对初评选出的二十个参评样品进行了4轮的品尝品鉴。本次活动采取仪器检测、专家品评和群众评选的方式,以“品种+产地”为评价对象,从食味品鉴、理化品质、碾磨品质三个方面对参评水稻品种加权打分,同时组织消费者现场投票评选,最终二者分数的总和为该参评样品的总分,根据总分依次评出金奖、银奖、铜奖的水稻品种及产地。

  四宗“最”:设立奖项“最”丰富

  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的金、银、铜奖水稻品种分别颁出,获得金奖的品种及产地是日本新潟的越光、黑龙江省五常市的五优稻4号(稻花香2号);获得银奖的品种及产地是日本山形的一见钟情、黑龙江省肇源的五优稻4号(稻花香2号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的新稻41号;获得铜奖的品种及产地是吉林省大安市的吉粳816、黑龙江省五常市的松粳22、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的五优稻4号(稻花香2号)、辽宁省东港市的越光和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上育397。此外,本届大米节还颁发了2018全国大米十大区域公用品牌、2018中国十大最好吃米饭等奖项。获得2018全国大米区域公用品牌的是:五常大米、兴华大米、射阳大米、盘锦大米、庆安大米、宁夏大米、兴安盟大米、榆树大米、方正大米、罗定稻米。获得2018全国十大好吃米饭的是:黑龙江五常圣上壹品大米、黑龙江庆安双洁大米、宁夏兴唐大米、内蒙古天极大米、吉林榆树乾蕴大米、辽宁盘锦锦珠宝大米、吉林吉裕大米、江苏射阳大米、广东罗定亚灿米、广西南丹瑶家庄等大米。

  五宗“最”:直播互动“最”频繁

  首届国际大米节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过330万,新浪直播累计播放量811万+。在监测时间内,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全网相关信息15449条,其中微博信息9778条,占比63.29%,是该直播事件绝对的信息集散平台。

  通过新浪对该相关信息关键词的分析,可以发现“国际大米节”、“农业”、“黑龙江”等词汇是网友讨论频率较高的核心词汇。此外,“吉尼斯”、“二维码”、“开幕式”、“稻米”等则是网友讨论核心词汇的相关衍生词。

  六宗“最”:标准发布“最”权威

  在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开幕式上,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大米分会会长郄建伟发布大米国家标准,黑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琢发布黑龙江优质水稻生产标准,同时还发布了五常大米、响水大米等地方优质大米标准。

  黑龙江省发布的大米标准,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建立更严格的标准,通过对水稻栽培、生产、加工、销售等全过程建立标准,促进和推动黑龙江大米生产全省标准统一,以标准引领和规范优质粮食生产,逐步实现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产品市场化,使生产出来的大米具有良好的品质保障,全面提升黑龙江大米的品牌形象。黑龙江省制定更高的地方标准,就是要进一步体现出黑龙江大米食味品质优的特点,同时助推提高黑龙江大米国际竞争力。

  七宗“最”:世界“最”大二维码

  由新浪黑龙江全程搭建并申报的“最大的由谷粒拼成的二维码图形”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挑战成功,成为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最重要活动之一。

  此前,二维码招商征集的消息一经放出,咨询电话络绎不绝。经过现场火热竞拍,最终黑龙江东禾农业集团以530万的价格拍得“世界最大谷物二维码”挑战权。 在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活动现场,由木制作为平面底座的二维码图形,分别由5吨黑、白米填充制成。二维码图形在无人机扫描情况下可识别出黑龙江东禾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庆安庆禾香微信公众号。 10月10日上午,黑龙江东禾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最大的由谷粒拼成的二维码图形”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挑战获得成功并举行颁证仪式。吉尼斯世界纪录颁证仪式上,吴晓红女士表示,很高兴来到哈尔滨,并见证世界上“最大的由谷粒拼成的二维码图形”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挑战,此前无其他国家、地区申请过同类型的挑战纪录。她代表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宣布:“黑龙江东禾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谷粒二维码图形是世界‘最大的由谷粒拼成的二维码图形’。 ”这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不仅将东禾大米品牌推向世界,也为黑龙江大米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的成功举办使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黑龙江,让世界各地都了解了黑龙江稻米产业的发展步伐。有利于扬长优势,做强做大黑龙江水稻产业经济;有利于打造品牌,推动黑龙江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扩大影响,提升黑龙江水稻生产的国际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