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的重要活动之一,2018中国国际大米品牌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稻米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日本、泰国、印度等十几个国家的6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和官员共同论稻、问稻。论坛上,美国稻米协会提摩太·沃克围绕《西半球稻米产业发展》做主题演讲。会后,他就我们提出的4个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问题一:美国当前稻米生产情况?

  他介绍:“加利福尼亚州,在美国是第二大水稻生产的州,在美国的南部,也是包括阿肯色米、密西西比州等是五个主要的稻米生产州,大概水稻的生产面积是100万公顷,大部分都是在南部,所以南部的稻米生产主要是长粒米,90%的南部的稻米都是长粒米,它的定义是就是它们的淀粉含量在20%到24%,凝胶温度大概是70到75度,是居中的水平。在加利福尼亚正好是相反的,90%的都是跟哈尔滨生产的差不多,都是中粒米,所以,我们会看到这个短期米,黏膜长度大概是5.5毫米,中粒米凝胶的温度是低于我刚才所说在南部生产的长粒米的。到90年代末到2000年左右的时候,收获或者种植区域是在一个高峰的时期。众所周知在美国大豆和玉米的种植面积是非常大的,稻米的种植在美国是比较小类别的主粮的种植。但是这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贸易当中,每年生产的稻米50%都是用于出口的,从1998年到现在,种植面积是在下降,虽然种植面积下降了,但是我们看到我们的产量没有太大的改变。美国有很多先进的技术,有很多的育种的工作,开展了很多研究方面的工作,使得我们可以不断的来提高我们的单产。对于美国的稻农来说进口量是在不断的增加的。”

  他还表示,美国每年产量的40%到50%是供出口的,最大的市场是西半球,中美国家,墨西哥他们大量进口美国大米,出口稳定,预计也不会快速的增长。提摩太•沃克博士希望看到美国的大米出口量和种植量继续增长,也希望能够从其他国家进口一些大米。 

  问题二:巴西稻米生产情况?

  提摩太•沃克博士说,巴西大米的生产主要是在南部的省州,包括南里奥格兰德州,这是巴西主要的大米生产州,巴西的大米生产跟美国相似,农场规模很大,机械化水平很高。巴西主要生产长粒米,跟美国相似。巴西的大米的淀粉含量是很高,所以蒸煮出来的米饭质地很好。跟美国南部的大米质地不同,巴西的单产跟美国相似,也是大幅增加的。

  他还介绍说:“国内的消费跟西半球的其他国家类似,是在增加的,但是总体来讲是稳定的。巴西的稻米进口量不大,他们是自给型的稻米生产,在90年代就实现了自给,90年代之前他们也是大量进口的。他们的出口量我们可以看到,在90年代之前他们的出口量不高,90年代之后到2000年以后他们大量出口大米。”

  问题三:美国稻米产业在西半球稻米产业面临哪些挑战?

  提摩太·沃克说:“关于挑战,美国稻米生产的挑战,这个挑战不仅限于美国,有些用于巴西,西半球出口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在2000年的时候,西半球其他国家在出口方面的竞争是不太多的,但现在已经完全不同了。包括巴西、巴拉圭、乌拉圭、阿根廷这主要的国家,他们是南方共同市场,他们大量增加可供出口的稻米,在过去这几年,他们稻米品质非常高,出口量很大,而且价格非常具有竞争力,特别是跟美国的大米相对比。我们是传统的价格比较高的大米,美国稻米的价格是高于全球价格的,因为我们的生产成本高,给农民的补贴相对比较低,主要是针对于在全球层面的大米生产。这是西半球大米可供出口稻米的情况,在70年代、80年代的时候,西方国家可供出口的大米并不多,所以美国是非常具有竞争优势的,因为我们可供出口大米非常多,但是现在南方共同市场可供出口大米的数量基本跟美国相当。”

  问题四:美国稻米产业在西半球稻米产业面临哪些机遇?

  他表示,关于机遇,美国有世界级的稻米研发,包括基因、作物生产、机械化,所有这些要素,包括高价值,高新技术,这些都能够助推产业发展,能够非常迅速的采用新技术和新产品来提高生产力。另外就是物流,尤其是在南方的这些稻米的物流,包括灌溉到运输,我们有大量的仓储空间,这些作物都是没有问题的。美国有非常好的可供出口的物流系统,尤其在西半球这些国家相比,很多国家都没有这方面的存储能力。而且我们在距离方面也是有优势的,我们可以运输并且船运,尤其是针对一些小国,这些小国像中美洲国家他们大量进口美国的大米,另外在自然资源这方面是非常有优势的,尤其是包括稻米生产,像灌溉、交通这方面都是极具优势的。

  “另外就是可持续性,产量并没有下降,实际上是在保持甚至是增加的产量,提高标准。美国的稻米是非常安全的,包括重金属,包括砷、镉,都是低于国际标准的,而且还有很多环保的标准。美国的稻米都是要接受环保部门的监管,还有食品药品管理局的监管来确保生产的稻米和稻米产品和生产的投入品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而且多家机构对我们实施严格的监管。”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