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开幕式上,国内外优质稻米的品种及产地评选结果出炉,日本新潟的越光不负重望,与黑龙江省五常市的五优稻4号(稻花香2号)共同获得金奖。在展会上,日本新潟的越光米展位被市民围的水泄不透,争相品尝试吃米饭,获得连连点赞。

  据了解,日本越光稻,被日本当作国宝,甚至有个“世界米王”的绰号。命名为“越光”是因为原产地福井县与新潟县在古代称为越州,“越光”即意谓着“越州之光”,代表对于培育出此种优秀“人才”的自豪。越光米被誉为“白雪米”、“日本第一好米”,尤其是鱼沼地区种植的越光米被称之为日本第一好米,其中又以南鱼沼市盐沢町所出产的越光米最为美味。由于在甜度、香气、黏性都取得了绝佳的平衡,因此在米的味道级别中越光米可以拿到A级标识。

  据工作人员介绍:“越光是极具美感的一种水稻,生长时稻茎线条优美纤细,叶片颜色透明翠绿,但是它不耐倒伏,费人工,这也就是它价格昂贵的主要原因。”2007年,越光米来到北京、上海,每公斤售价99元,一度引起轰动。虽然价格昂贵,但在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很快就脱销了。他们此次来到哈尔滨,也是想看看哈尔滨市民对越光米及其价格的接受度。

  越光米本次在大米节的亮相,引起了市民们的围观。展会上,鱼沼产越光米2公斤袋装的售价为2500日元,每公斤合人民币约77元。市民张女士试吃后,说:“这个大米闻起来味道很香甜,口感弹牙,确实很独特。”

  大米节稻米品鉴评审委员会用一整天时间,对初评选出的二十个参评样品进行了4轮的品尝品鉴。本次活动采取仪器检测、专家品评和群众评选的方式,以“品种+产地”为评价对象,特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韩国、美国、泰国、菲律宾等国际、国内著名水稻育种、优质栽培及品鉴专家等27人组成评审委员会,拟从食味品鉴、理化品质、碾磨品质三个方面对参评水稻品种加权打分,同时组织消费者现场投票评选,最终二者分数的总和为该参评样品的总分,根据总分依次评出金奖、银奖、铜奖的水稻品种及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