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国际大米品牌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稻米论坛是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重要活动之一。论坛上,泰国农业部稻米司那拉沃·皮雅寇库猜围绕《稻米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主题演讲。大米节后,我们连线了那拉沃·皮雅寇库猜女士,她表示:“大米是泰国主粮之一,稻米产业的发展是生计来源,所以本届大米节是为‘源’而生。”

  泰国稻米产业产量当中50%都是出口 中国是主要出口地

  谈到目前泰国稻米产业的规模和主要出口地,那拉沃·皮雅寇撒库猜表示,泰国稻米产业在生产规模上比较大,产量当中50%都是出口,泰国稻米的出口目的地主要是进入到非洲,第二个目的地是中国,然后是美国。对于全球市场,泰国在产量方面排名第四,在出口方面排名第二,出口占世界出口的20%到26%,出口目的地有150多个国家。

  稻米是生计来源 希望实现可持续稻米种植

  泰国有一些小众市场项目,鼓励农民自行销售他们的产品,而不是通过中介组织进行销售,这是泰国大米米农的情况。对于泰国大米种植户的情况,他们的农田或者农场的规模比较小,平均农场的规模大概是4.5公顷/户,主要收入来自于稻米种植。泰国大米尽管是来自于小规模农户,但是大米仍然是一项经济支柱。

  大米是泰国主粮之一,在供应链这方面,像每个国家一样,都是米农开始,有一些私营的米厂,有合作社的黏米厂,还有当地的商会。通过当地的这些米厂和商会,会把大米送到出口方进行出口,包括用于食用和非食用的一些出口。跟其他国家一样,泰国也面临气候方面的不利条件,包括全球变暖,一些自然灾害也会带来减产,给农业带来挑战,所以希望实现可持续的稻米种植,因为稻米是生计来源。

  泰国政府多方面关注如何实现可持续稻米种植

  对于如何来实现可持续的稻米种植,那拉沃·皮雅寇撒库猜表示,政府出台了一些解决方案,包括减缓气候变化、适应气候变化,另外从农民角度来讲,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减缓对稻米种植的影响方面提高农民相关意识。另外,农业和合作社部关注四个方面,主要针对稻米生产、稻米营销制定相关的数量目标,60%是出口。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目标,比如提高上市稻米产量。另外,实施了一项计划来保证供需平衡,考虑市场需求,包括国内市场的消费情况。避免产生过渡供给,供大于求,因为会影响稻米价格。在生产规划方面,一共有5步,主要是根据供需来做的,包括每年的产量以及在生产过程中如何应对生产和成本问题,提高生产率的问题。另外政府还出台了一些项目,比如说提高米农的生产率。还有包括收获和产后的一些规定,针对于老龄化的问题,如何来引用一些农机具,来针对具体解决米农的情况。另外要培训这些国内的生产者,让他们了解消费者差异化的需求,还要了解出口市场的相关政策,这是泰国政策的一些关注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