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给基层减负!黑龙江直属各部门不得擅自组织督查

  来源:新晚报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一个重要通知——关于不得擅自组织督查活动的通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通知中要求各直属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 2019 年全省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 ( 黑办发电〔2019〕2 号 ) 要求,不得擅自组织年度计划之外的督查活动。对未纳入年度计划紧急突发事项的督查,要按照归口管理原则,事先征得省政府办公厅同意,报省政府分管领导审批,并报省委办公厅备案。

  省政府督查活动原则上由省政府办公厅牵头组织实施,除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及依法依规开展的督查活动外,各部门不得自行组织督查活动。如确有督查需求,可向省政府办公厅提出申请,由省政府办公厅履行审批程序后统一开展相关督查活动。

  省政府各部门推进工作落实主要以调研形式开展,不得随意冠以督查、检查、巡查、督察、督导等名义。日常调研指导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着重发现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了解相关政策需要完善的地方,找准工作落实不下去的原因,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省政府各部门要知民意、惜民力,在组织督查、调研等活动时要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不能兴师动众,不能影响、干扰地方和基层的正常工作。要多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和直插现场的形式,开展调研和服务基层活动,重点帮助基层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有关情况要及时向省政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