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土地·追梦人|张丽莉委员:让残疾人的人生更美丽

  来源:黑龙江日报

  再次见到“最美女教师”、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张丽莉,她脸上依旧洋溢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

  她和其他委员一样,脚踏实地,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她和其他委员不一样,她的目光更多地锁定了残疾人这一特殊的群体。2012年5月8日,生死关头张丽莉舍身救学生,被迫高位截肢。她用大爱谱写了一曲生命赞歌,她用行动为孩子们上了人生最美的一课。

资料片资料片

  从此,她走下了讲台,开始专注于残疾人事业。

  张丽莉说,这只是角色的转换,本质上都是一样的。过去是为学生和家长服务,现在是为残疾人服务,只要有一腔热情在,做任何事情都会得心应手。

  今年张丽莉交了十份提案,这是她作为政协委员上交的一份沉甸甸的作业。

  其中有三份关于残疾人的提案,包括推进公共文化及旅游风景区等场所有效识别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改进助残设备航空运输服务、适应残疾人需求完善网络购买火车票方式等。

  她希望残疾人生活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18年张丽莉的三份提案均有回音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丽莉表示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残疾人提交的三份提案均有回音:

  优化低保制度促进残疾人就业提案,民政部社会救助司低保处已办理答复;

  让厕所成为弱势群体的方便之所提案,住建部门标准定额司会同相关部门落到了工作实处;

  建议放开残疾人驾驶机动车运营行政许可提案,交通部门也给予了办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