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指引》细化80项内容

  本报23日讯(徐宝德记者谭迎春)为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开展好以危险化学品为重点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省安委办23日制定《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指引》,确保安全检查的全面性、系统性、专业性和实效性。

  据了解,《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指引》中明确了13项主要检查内容,内容包括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企业安全生产条件情况、建设项目管理情况、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情况、安全资金投入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情况、重大危险源管理情况、企业安全管理情况、工艺过程管理情况、设备设施管理情况、危险化学品经营情况、危险化学品储存情况、危险化学品销售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分解为80项具体内容。同时要求其他涉危涉爆企业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检查流程、检查清单开展检查。

  省安委办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以危险化学品为重点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主要领导要带队深入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组织抓好本行业领域安全检查工作,全面排查治理隐患。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开展专业性、系统性、全面性检查,对存在重大隐患和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的,坚决采取强制执法措施。要做到各级督查全覆盖,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发动以危险化学品为重点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广大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广泛参与,着力打造群防群治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