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强化重点领域审计力度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智博)哈尔滨市将聚焦审计重点,奔着问题去,对重点人、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及时跟进,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哈尔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的。

  哈市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审计监督,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和项目安排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源交易、资产运菅、工程建设等情况的跟踪审计和监督检查;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强化审计监督,针对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重点任务,提出配套措施,完善配套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围绕防范化解风险强化审计监督,密切关注哈尔滨新区建设、国企改革等底线红线问题,发挥预警作用,变“结果管理”为“过程管理”,推动风险有序释放、稳妥化解;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强化审计监督,依法全面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审计监督,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租赁补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到位。

  哈市提出,各级审计机关要创新设计理念,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即开展各项审计工作要从单纯的经济监督向经济监督与政治监督并重转变;审计工作重心从单纯查找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向发现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推动机制体制完善、促进提高绩效转变;经济责任审计从单纯以离任审计为主向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转变。

  据介绍,2018年,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项目596个,查出违规问题资金7.4亿元,管理不规范问题资金151.8亿元,促进政府增收节支18.4亿元,移送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及主管部门处理事项56项。哈市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