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省男护士渐成香饽饽 “占护士总数比”是全国两倍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5月12日讯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近年来我省男护士群体逐步壮大。据黑龙江省护理学会男护士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求进介绍,截止2018年底我省现有注册男护士5500余人,占黑龙江省护士总数的4%,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我省的这些男护士约87%就职于公立医院,60%在手术室、I CU、急诊、精神科工作。

  黄求进也是哈医大一院护理部护士长。他说,12年前他刚参加工作时,哈医大一院只有10余名男护士,2010年是一个增速比较明显的时间点,现在全院共有215名男护士。“全国男护士占护士总数的比重是2%,而我省男护士省内占比是4%。男护士在体力上比女护士更有优势。”黄求进说,目前我省的男护士,60%在手术室、I CU、急诊、精神科工作。

  近年来,报考护理专业的男学生人数也成倍增加。黑龙江医药卫生学校招生办的李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招收男护士的比例最初是1/5,现在是快接近一半了。“我们学校招收男护士人数也在逐年增加,现在学校护理专业招生男女比例是3:7。”哈尔滨市卫生学校招生处的吕老师说,现在省级三甲医院的标配是每个科室2到3名男护士,医院的急诊、重症、骨科、精神科对男护士的需求量都很大。而且,同等条件下,男护士的就业前景更好,比如北京某医院招聘时,男生报名十几人,女生报名300多人,经过层层筛选,十几名男生一个都没有落选,女生只留下了20多人,“男护士的工资待遇也非常不错,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公立医院任职的话,月薪一般都在8000至10000元,甚至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