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增值税税率调整、社保费率下调……首个申报期,企业尝甜头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周辰

  5 月是深化增值税改革举措落地后的首个申报期,也是社保费率下调政策实施首月。近日,大量企业单位开始集中报税缴费,增值税降税率、社保费率下调,两项政策红利叠加,让哈市众多企业受益匪浅。“ 我们企业本月刚刚报完税,受益于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企业社保费和增值税两项就减少支出 10 万元。” 哈尔滨新中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长于录锋说。

  增值税降税率首月红利效应凸显

  从 4 月 1 日起,我国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 16% 调降至 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 10% 调降至 9%。如今,政策落地后迎来首个税收申报期,哈市众多企业也尝到了减税红利。

  “ 这次国家减税降费,我们企业算了笔账,全年仅增值税就能实现减税 80 万元。我们企业一般到 7 月份之后才能进入经营旺季,但本月的减税红利我们企业也吃到了,首月共享受减税 4.4 万元。再加上社保费率下调,本月一共减少税费支出 10 万元。” 新中新公司财务部长于录锋告诉记者,“ 企业目前正处于成长期,研发费用投入加大,国家减税降费让企业发展后劲更足了。”

  哈尔滨昌炅经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粮油经销企业,此次享受增值税税率 10% 降至 9% 的政策,按照企业上月 80 万元的销售额,降税率后企业少缴近 8000 元的税额。如果按去年销售额近 500 万元计算,一年可少支出 5 万多元税款。财务人员王仲夏说,“ 粮油企业囤货量大利润薄,减税降费让企业流动资金充裕了,发展能更快。”

  社保费率下调给企业实实在在减负

  我省从 4 月 1 日起,社保费由税务部门征收。5 月起,全省企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 20% 降至 16%。社保费率下调首月,记者来到位于经纬十道街的道里区办税服务大厅看到,办理各项税费业务的窗口一切井然有序。

  “ 目前来看,社保费的缴费已经平稳过渡,办税大厅各种税费办理也一切顺畅。” 道里区税务局副局长王岩说,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办理缴费人数激增、咨询量增大的压力,道里区税务局增设了 10 个应急办税窗口,其中有 4 个可专门办理社保缴费。

  黑龙江省龙建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的石岩负责单位的社保工作,“ 国家从今年 5 月开始将养老保险缴费比例调降后,企业本月仅社保费这一项就比上月减少 11 万元,实打实地让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以后我们企业在人员培训、职工福利提高方面都有了可用之资。”

  道里区一家大型商场的财会人员也刚刚缴完了本月的养老保险费用。“ 我们这个月比上个月缴费额下降了 12% 左右。” 工作人员说,由于零售行业人力成本连年上涨,企业每年在社保费方面的支出都在扩大,再加上进货成本,企业压力很大。“ 国家这次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对我们来说太及时了,给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