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省打击非法捕捞 机动渔船安装卫星监控系统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5月14日讯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获悉,我省机动渔船卫星监控系统项目建设工作近日启动。

  我省将通过“卫星监控平台”与安装在渔船上的卫星监控终端设备有效联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机动渔船“全天候、全时段、全区域”船位动态实时监管,有效增强渔船管控能力和安全应急响应能力,防止套取油补资金,打击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我省针对渔业水域面积广、机动渔船数量多、渔政执法人员力量薄弱、机动渔船安全管理和渔业油价补贴资金核发难度大等问题,开发建设黑龙江省机动渔船卫星监控系统项目。该系统集通讯、报警、卫星导航、定位等功能于一体,融合了北斗/GPS技术、计算机网络通讯技术、远程实时监控技术和GS地理信息系统等,可随时查看全省所有在册捕捞和养殖机动渔船航行动态、即时位置、地理坐标、渔船运行轨迹。机动渔船卫星监控系统项目建设将按照先建后补原则,采取船载移动设备终端和省级管理平台分别建设方式,并以公开招标方式招标。项目建设资金除机动渔船船主承担终端设备建设所需资金的10%外,其余由省级油补统筹资金列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