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年中职两年高职:今年起黑龙江省实施“ 3+2 ”中高职贯通培养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周雪莉

  21 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将从今年开始,由高等职业院校牵头,在全省中高等职业院校实施 “3+2” 分段中高职贯通培养工作,为龙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高端应用技能人才。

  中职学校参与 “ 贯通培养 ” 的每个专业至少有一个成建制教学班,每个专业学生数原则上应为 30 人以上。其他专业学生和同一专业非 “ 贯通培养 ” 学生均不能转入 “ 贯通培养 ” 班学习。

  “ 贯通培养 ” 必须采用 “3+2” 分段形式的联合培养。由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分段负责,第一阶段 “3”,即前三年培养在中职学校完成,完成学业并符合毕业条件者可取得中等职业教育毕业证书;第二阶段 “2”,即后二年培养在高职院校完成,完成学业并符合毕业条件者可取得高等职业教育毕业证书。

  各参与学校要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积极探索中高职联合 “ 订单培养 ” 和 “ 现代学徒制 ” 等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中等职业教育学段招生对象为符合我省 “ 中考 ” 报名条件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招生计划单列,纳入 “ 贯通培养 ” 学校招生计划,由中职学校组织报名、填报志愿;高等职业教育学段招生对象为对应中职学校 “ 贯通培养 ” 专业具有正式中职学籍,且符合高职阶段招生所在年度的省内高考报名条件的学生。转段考核采取 “ 文化素质 + 职业技能 ” 方式,考核内容由牵头高职院校会同对口中职学校共同商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