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绿卫行动”重点保护动植物了解下,有人伤害它们马上举报!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目前,省林业公安局在全省林区范围内正在开展 “ 绿卫 2019” 森林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如果您发现各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森林资源包括森林、林木、林地以及依托森林、林木、林地生存的野生动物、植物和微生物。本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盗伐林木、滥伐林木、盗窃木材、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等破坏野生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打击毁林开垦、毁林种参、非法取土、非法占用林地等破坏林地资源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打击非法猎捕、杀害、运输、买卖、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活动。

  那么,省内林区生存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生长的重点保护植物都有哪些呢? 

  敲黑板,知识点来了!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北虎、东北豹、梅花鹿、麝(獐子、山驴、林獐)等。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猞猁、豹猫(野猫、山猫、野狸子)、黑熊(黑瞎子)、马鹿、花尾榛鸡(飞龙、松鸡、树鸡)、鸳鸯、大天鹅、苍鹰等。

  “ 三有 ” 野生动物:野猪、狍子、狼、赤狐、雉鸡(野鸡)、东北兔、东北林蛙(蛤蟆)、刺猬、黄鼬(黄鼠狼)、獾子(狗獾、猪獾)、松鼠、鹊鸭、鹌鹑、家燕、麻雀、山麻雀、蟾蜍(癞蛤蟆)、黑龙江草蜥等。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东北红豆杉(赤柏松)等。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红松(天然林)、水曲柳、紫椴、黄檗(黄菠椤)、钻天柳(红毛柳)、松口蘑(松茸)等。

  提示: 

  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打击,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发现存在盗伐、盗猎等非法行为,可拨打黑龙江省林业公安局监督举报电话:0451-8281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