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高校招生新变化:专业按大类招生,“人工智能”成新增热门专业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周雪莉

  2019 年高校本科招生章程最新发布,记者在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哈工大、哈工程等省内外多所高校的招生章程上看到,很多学校优化招生类别,实行大类招生,根据学生特长选拔专业人才,在新增专业中,人工智能成热门专业。

  清华复旦浙大哈工程

  均增设人工智能专业

  今年 4 月,教育部公布了 2018 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共增设专业点 2072 个,撤销部分不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的专业点 416 个。新增专业点中,工学占比达 44.35%,增设最多的三门专业依次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工程、机器人工程及智能科学与技术。在高校的新增专业中,人工智能成为热门专业。

  清华大学新成立人工智能学堂班,培养人工智能领域领跑国际的拔尖科研创新人才,首批预计招收 30 人。上海交通大学开设的人工智能专业,并成立了海洋学院,今年将招收工程力学(海洋科学与技术)与生物科学(海洋科学)两个专业方向。

  “ 智能科学与技术 ” 是复旦大学今年新获批设立专业,设有 “ 智能信息处理 ”、“ 智能系统设计 ”、“ 智能芯片设计 ” 与 “ 类脑智能 ” 四个培养方向。浙江大学在工科大类里设置了卓越人才培养班,并新增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工程专业两个专业,其中人工智能专业将在竺可桢学院增设的图灵班招生。

  哈工程新增海洋机器人和机器人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分别在海洋工程类和自动化类招生。

  招生专业

  整合为大类招生

  今年很多高校对招生计划进行调整,实行大类招生。高校将相同、相近学科门类,同院系或是不同院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招生,学生入校后,经过 1 至 2 年的基础培养,再根据兴趣和双向选择原则进行专业分流。

  复旦大学新增 “ 工科试验班 ” 招生大类,下设 “ 智能科学与技术(卓越班)” 和 “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卓越班)” 两个专业。同济大学理工类将 17 个招生类别整合为 1 个经济管理实验班及 5 个工科试验班,5 个工科试验班分别涵盖交通工程、建筑学、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机械设计制造等 5 大类别相关专业。哈尔滨工业大学将 30 个招生类别整合为 1 个经济管理实验班、6 个工科试验班。

  哈尔滨工程大学开设陈赓班、船海班、船舶动力班、核创班四大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执行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培养过程采取名师小班授课,单独导师指导,提供单独奖助学金,满足推免条件的实验班学生全部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录取排名位于所在省份哈工程普通理工类招生计划前 1% 的英语考生,通过综合素质测试后可任选进入一个实验班学习;录取排名位于所在省份哈工程普通理工类招生计划前 5% 的英语考生,通过学校选拔测试后进入实验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