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0 年来首现外贸顺差!看看冰城都放了哪些大招

  来源:ZAKER哈尔滨

  “ 我现在在北京,要飞俄罗斯。”6 月初,记者联系到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军时,他正准备登机前往俄罗斯陶里亚蒂市,公司生产的包装机械设备已抵达该市比克良站,他要去帮助俄方企业调试安装设备。此前,为博实公司定制的搭载 50 个集装箱、货值 750 万美元的哈俄专列从哈尔滨出发,作为首趟为企业定制的专列,展示了哈尔滨作为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优势和作为。

  近年来,哈尔滨以深度融入共建 “ 一带一路 ” 和 “ 中蒙俄经济走廊 ” 建设为目标,积极完善口岸功能和通道基础建设,打造跨境综合平台。据哈尔滨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哈尔滨出口总额占黑龙江省出口总额的 34.47%,排在全省第一位,对全省外贸出口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全市进出口额实现 50.09 亿元,其中出口实现 26.91 亿元、进口实现 23.17 亿元,这是哈尔滨市自 2009 年以来首次出现贸易顺差。

  1。 加工贸易成新动能,跨境物流不再只收 “ 快递费 ”

  6 月 6 日,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 10 周年庆典上,总经理 Eric 激动地说:“ 截至 5 月份,我们成功交付了第 2000 架份的空客 A320 方向舵,去年起订单量增多,我们将产量从每月 50 个提升至 60 个,不但完全胜任欧洲组装厂的要求,还能预留部分产能随时提产。” 哈飞空客复合材料是哈市加工贸易的龙头企业,目前,空客 A350XWB 宽体客机的方向舵、升降舵、机腹整流罩、19 段机身勤务舱门和空客 A320 方向舵全部产自这里。

  “ 加工贸易在去年增长 17.95% 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又实现了 4.02 亿元,同比增长 56.71%。”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加工贸易对哈市出口贸易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已经成为新的增长点。根据《哈尔滨市推动加工贸易新增长点行动方案(2017 — 2020)》,我市将在明年实现加工贸易出口额翻一番。

  近年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领域也成为推动我市出口增长的重要动力。“ 以一季度为例,机电产品出口实现 16.78 亿元,同比增长 65.22%,占全市出口总额的 62.34%;高新技术产品出口 6.14 亿元,同比增长 2.84 倍,占全市出口总额的 22.8%。”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出口产品品类、结构日渐丰富和优化,是实现贸易顺差的重要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跨境电商物流也一改曾经只赚 “ 快递费 ” 的局面,为全市出口额增加一串数字。“ 以前我们只赚物流费用,不算出口。” 黑龙江俄速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017 年年底公司开通了供应链管理业务,为中国品牌出口俄罗斯提供产品通关等一系列服务。“2018 年,公司出口额达 9700 万元,今年 1 至 4 月份已实现 9800 万元。” 公司负责人说,预计今年全年实现出口 4.8 亿元。

  2。 三大对俄通道建设日益完善,配套服务一应俱全

  企业自身壮大的同时,哈市近年来不断提供政策支持、加强通道建设、完善口岸功能等,为进出口贸易提供了有力保障。

  干了 10 多年国际货运代理工作的哈尔滨晟时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佳说,2016 年以前,公司代理的货需 35 天才能运到俄罗斯,“ 列车得先在省内转几圈,揽货、组车厢再出境,现在直接从哈尔滨出发至满洲里出境。” 刘佳说,哈俄班列开通后,货物抵达速度快一倍、运输成本节约三分之一。与刘佳公司合作的外贸企业从 20 余个增加到 50 多个,货量也涨了三四倍。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军也说,俄方企业选择他们,一部分原因就是哈俄专列快速、准时。

  目前,哈尔滨已进入对俄航空、铁路、公路三大通道全面运行的新时代。截至 2018 年,对俄货运包机累计发运 505 个航班,货值 10.1 亿美元,对俄电商航空物流第一通道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哈尔滨—满洲里—莫斯科公铁联运陆运通道实现每周两班常态化运行;对俄公路通道全年发运 1417 班次,出口贸易货值 1.79 亿美元。

  按照我市整体规划布局,以跨境电商综试区、哈尔滨综保区、哈尔滨空港跨境电商物流园、中国北方跨境电商物流中心和道里区新经济产业园为核心的 “ 一区四园 ” 发展模式基本形成。今年,我市将继续完善配套措施建设,全面提升进出口口岸服务功能。建设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申请设立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口岸进境免税店;哈尔滨临空经济区进口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也将进行现场考核验收;争取年底开通哈尔滨至安克雷奇货运航线;谋划开通哈尔滨—绥芬河—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哈尔滨—东宁—哈巴罗夫斯克两条线路,提升跨境公路通行能力。

  来源:哈尔滨日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