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第四!龙江植被生态质量创18年来最优

  来源:黑龙江日报

  我省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人居绿色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通过卫星遥感数据对我省植被生态质量进行气象监测评价结果表明,从2000年到2018年,我省植被生态质量逐年转好,2018年为近18年以来最优,全省植被生态质量改善区域占全省面积的96.9%;全省森林植被改善区域占森林总面积的97.4%。

资料片资料片

  植被净初级生产力和覆盖度是衡量植被生态质量的关键指标。据气象监测评价显示,2018年我省植被净初级生产力总量位列全国第四位。2018年全省整体植被生态质量指数达到2000年以来最优,比2017年提高3.2%,比2000年提高23.4%;植被覆盖度也呈相似的增加趋势,2018年比2000年提高17.7%。其中近5年,伊春、牡丹江、大兴安岭地区植被生态质量指数和植被覆盖度均位列全省前三位。

  从2000年到2018年,全省植被生态质量呈现整体改善的趋势,改善区域占全省面积的96.9%,其中西南部和大小兴安岭区域改善明显,呈较快的正增长;从2000年到2018年,我省森林植被生态质量改善明显,改善区域占森林总面积的97.4%,森林净初级生产力和植被覆盖度整体上也持续提高。2018年,我省森林净初级生产力总量位列全国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