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超震撼!龙江二号卫星带你从月球“视角”看日全食

  来源:ZAKER哈尔滨

  日全食是地球上所能看到的最壮观的天象。在地球上观测日食已经不罕见,但你可曾想过,在月球上观测日食,会是怎样的场景呢?日前,由哈工大研制的绕月卫星龙江二号便获得了这样一次机会。

  国际协调时 7 月 2 日 18:01 — 20:44,2019 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在南美洲的天空中上演。龙江二号卫星携带了两个相机,其中一个是由哈工大学生自主研制的微型 CMOS 相机,重量只有 20g。

  微型 CMOS 相机的操作较为简便,并且允许使用较小的时间间隔进行拍摄,更适合记录有时间要求的事件,但它拍摄时卫星通常不进行姿态调整,且要求拍摄目标位于太阳矢量的相反方向。此外,它采用自动曝光的方式拍摄,所以要保证相机的视野中必须包含一定面积的月面。此次日全食过程中,卫星会经过月球背面,在月球将地球遮挡前后的几分钟时间里,以上所有条件都可以满足。

  哈工大团队与西班牙无线电爱好者 Dani Estevez ( EA4GPZ ) 等人对最佳的拍照时刻进行和反复的核算与讨论,确定了最终拍摄方案。照片下载的指令由哈工大团队生成后通过德国业余无线电爱好者 Reinhard Kuehn ( DK5LA ) 的 VHF 频段 EME 天线阵列发送至卫星。7 月 1 日下载测试成像数据的间隙,哈工大集体业余无线电台 BY2HIT 和德国业余无线电爱好者 DK5LA 还通过卫星的转发通信功能实现了国际首次月球轨道业余卫星的双向通联。

  北京时间 7 月 3 日凌晨,日食照片如期完成拍摄。下午 14:00 — 16:00,6 张日食照片中的 4 张下载完成。在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美洲大陆、大洋上的风暴、太阳在海面反射的光斑,以及落在地球上的月球的阴影。对于这些照片的描述,也许更准确的说法是从月球轨道拍摄的地(环)食。而对于地球上的观测者来说,阴影中全黑部分范围里的的人们可以看到日全食,而较暗部分的人们看到的是日偏食。

  龙江二号卫星日全食影像 ↓

  日食第二次成像 ↓

  日食第三次成像 ↓

  日食第五次成像 ↓

  日食第六次成像 ↓

  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团队了解到,龙江二号的使命在本月底就要结束了。为避免卫星失效后产生空间垃圾,龙江二号已经在今年一月进行了轨道调整,随着轨道的演化,卫星将在 7 月底前后撞击月球。

  实习编辑 宋芮彤

  值班主编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