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准备和应对工作

  (徐宝德李新野记者谭迎春)当前,我省进入防汛关键阶段,近期多次迎来连续大范围降雨过程,个别地区降雨强度大、频次高,防汛形势不容乐观。省防汛抗旱指挥部4日下发通知,5日组织召开全省汛期防汛应急工作视频会议,分析近期防汛工作形势,要求各地抓好责任措施落实,全力做好汛期防汛抗洪各项准备和应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各地及各级防指要按照省应急管理部门和水利部门达成的“信息共享、协同防范、共同值守、联合作战”16字要求,抓住重点环节,强化信息源管理、信息核查和信息报送;做到预警避险要迅速、调度指挥要迅速、现场处置要迅速;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目标,把人的生命放在首位,第一时间组织避险逃生;各级防指及成员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提高站位、积极主动,确保防汛工作不脱节、不断档,职责不落空,特别是各级应急和水利部门,要建立协调顺畅的工作机制,统筹抓好防汛各项工作;要把措施落实到最基层,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干部作用;各地要坚持边应急边防范边建设,加强指挥中心、调度能力和动员能力建设,不断夯实防汛基础性工作,同时要加强基层的社会宣传,不断提高群众防灾避险意识。

  通知要求,各地要始终紧绷防汛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开展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落实情况的全面检查;各级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和责任人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确保易受洪涝灾害威胁区域提前预置抢险物资和抢险救援力量。

  通知强调,要突出防御重点,抓好水库调度管理,严控水库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擅离职守、电话转接,随时掌握汛情灾情动态,及时报告雨、水、汛、灾情和防汛应对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