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黄莹莹记者李播)记者从5日召开的黑龙江省保险业媒体座谈会上发布的2018年黑龙江保险业社会责任报告中获悉,2018年,我省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超过18万亿元,各项赔款和给付257亿元,对我省实体经济发展和防范化解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省保险业承保了我省“百大项目”中哈尔滨机场扩建工程、哈尔滨地铁2号线和3号线二期工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等众多重大保险项目,为省内各大支柱型企业、知名大型企业提供全方位保险保障服务。2018年总风险保障超67亿元,有效保障了工程项目的正常开工;围绕服务我省资源型城市转型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积极承办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以市场化方式集中解决新产品新装备落地风险;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走出去”战略,巩固对俄合作等海外业务,积极推进船舶货运险、出口信用险,为我省进出口贸易提供保障支持。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与哈尔滨海关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省内率先启动关税保证险通关试点,为全省20余家贸易企业提供担保,担保税款金额1516.47万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黑龙江分公司继续承保蒙古国BT项目,保险金额4.76亿元,帮助企业获取银行贷款支持;积极发挥保险融资和增信功能,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运用险资直投和保证保险机制,帮助民营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黑龙江分公司为我省620家小微出口企业提供43.34亿元出口收汇风险保障;涉农保险产品创新持续跟进。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在创新开发“玉米制种保险”、“商业性设施蔬菜大棚保险”等多个创新型产品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人保财险黑龙江分公司探索推动价格保险、收入保险、“保险+期货”项目,累计承办我省大豆、玉米期货价格指数保险项目11个,承保面积96.3万亩,提供保障额度逾9亿元,有效保障了参保农户价格风险,稳定了生产经营收入。并积极推动20个大灾试点县区全覆盖,累计承保耕地200余万亩,同比增长201.47%,为4400户农户承担15.39亿元风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