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点发展老年教育,到明年黑龙江所有区县设立社区教育学院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杜菲菲 文 / 摄

  通过电大体系办学单位的主动介入,使社区教育办学实体快速向下延伸,开展社区教育服务;推进 “ 互联网 + 社区教育 ”,构建覆盖全省城乡的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公共服务平台;加强社区建设中教育场所及设施的建设 ……

  7 月 10 日,全省社区教育融入社区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根据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今年联合印发的《关于充分发挥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作用 推动社区教育融入城乡社区治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省将多措并举,积极发展社区教育,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社区教育网络,重点发展老年教育,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

  到 2020 年,通过多渠道搭建 “ 三社联动 ” 服务平台,全省开展社区教育的县 ( 市、区 ) 实现全覆盖,全部区县设立社区教育学院,70% 以上的乡镇 ( 街道 ) 、30% 以上的村 ( 社区 ) 完成社区教育学校、社区教育学习站两级网点的建设;到 2022 年,90% 以上的乡镇 ( 街道 ) 、50% 以上的村 ( 社区 ) 完成社区教育学校、社区教育学习站两级网点的建设。建立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多样选择、自主学习、持续发展的社区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大力开展老年教育

  建一批在本区域发挥示范作用的乡镇 ( 街道 ) 老年人学习场所

  《意见》指出,我省要扩大老年教育资源的供给,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贯彻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 ( 2016-2020 ) 》,将老年教育作为社区教育的重点任务,积极为老年人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广播电视大学 ( 分校 ) 、社区教育机构或其他培训机构开展老年教育。

  同时,要改善基层社区老年人的学习环境,完善老年人社区学习网络。全省各地要建设一批在本区域发挥示范作用的乡镇 ( 街道 ) 老年人学习场所和老年大学,教育部门提供教学支持。

  开展线上线下的老年教育培训活动和老年文化活动,依托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成立黑龙江老年开放大学,完善社区教育办学体系、搭建开放式服务平台等,建立老年学习网点并延伸至乡镇 ( 街道 ) 、城乡社区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驿站,扩大老年教育的覆盖面。建设老年人学习培训示范基地,面向全省老年人和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开展线上线下老年教育和培训。

  此外,还要加强老年教育支持服务,探索教养结合的新模式,整合利用社区居家养老资源,推动老年教育业融入养老服务体系。

  在建、再建社区场所

  统筹考虑社区教育学校 ( 学习站 ) 场所和设施

  根据《意见》,在社区建设过程中,社区教育基础设施应予以统筹考虑,纳入城乡建设规划。投入、提供必要的学习场所和设施,实现一个场所,多种功能,共享社区资源。

  结合乡镇 ( 街道 ) 的综合服务中心等建设社区教育学校,依托社区、村的文化中心等设立社区教育学习站。各地在建、再建社区场所要统筹考虑社区教育学校 ( 学习站 ) 场所和设施;已建成的社区要整合现有资源,为社区教育提供场所和设施;结合农村社区建设及 “ 多村一社区 ” 试点,将农村社区教育服务设施及场所纳入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资源共享,提升农村社区教育服务水平,丰富 “ 多村一社区 ” 服务内容。

  同时,推进 “ 互联网 + 社区教育 ”,完善黑龙江社区教育网门户网站,构建覆盖全省城乡的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公共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学习支持服务,提供数字化学习资源,供居民免费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