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舌尖安全丨二季度全省抽检 1 万批次食品,合格率 98.9%

  来源:ZAKER哈尔滨

  2019 年第二季度,黑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完成并公布 12018 批次食品样品监督抽检结果,合格的样品 11887 批次,总体合格率为 98.9%,比 2019 年第一季度高 0.05 个百分点。

  其中14 类食品合格率为 100%,分别是:乳制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蛋制品、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保健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

  农兽药残留超标,微生物污染,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是不合格样品的 3 类主要问题,分别占不合格总数的 43.5%、25.2%、21.4%。

  质量指标不达标占不合格总数的比率比第一季度低 4.8 个百分点,非食用物质占不合格总数的比率比第一季度低 0.3 个百分点。检出重金属等元素污染问题、其他污染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比率比第一季度高 2.4 个百分点。

  针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各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企业下架、召回等有效措施,实施风险防控,并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立案调查、依法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