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牡佳高铁长安屯隧道顺利贯通

牡佳高铁长安屯隧道顺利贯通。翟胜辉摄牡佳高铁长安屯隧道顺利贯通。翟胜辉摄

  (翟胜辉记者狄婕)7月10日,全省“百大项目”百日会战第一天,随着一声炮响,牡佳高铁7标第二座隧道——长安屯隧道顺利贯通,为后续架梁、铺轨作业奠定了基础,牡佳高铁建设取得新进展。

  据悉,由中铁上海局承建的长安屯隧道位于佳木斯市桦南县境内,全长755米,最大埋深90.85米,设计为单洞双线隧道。该隧道地处东北高寒地区,地层岩体破碎,四、五级围岩占整座隧道的80%以上,地质条件复杂,是该标段内重难点施工项目。

  “工程施工最大的难题是低温,这里冬季的最低气温基本处于零下30摄氏度,有效施工时间不足8个月,融冻地质条件带来工期压力。”据项目负责人桂新富介绍,自2018年4月18日正式进洞施工以来,牡佳高铁7标二分部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在隧道进口建设一座保温型混凝土搅拌站,为隧道施工不间断供应混凝土;在隧道洞口段采用径向防寒注浆施工工艺确保主体结构及防排水系统不受冻,并采取多种措施,为洞内24小时加热升温,确保低温条件下隧道温度稳定可控,保障了混凝土浇筑后的温控养生,隧道掘进有序推进,最终提前5天实现隧道贯通。

  截至目前,牡佳高铁7标段内4座隧道,已贯通两座,完成隧道掘进3300多米,占全部隧道设计总量的72.2%,标段内墩身浇筑、路基填筑内、制梁、架梁等其他工作也在加紧推进中。

  据了解,在建牡佳高铁为双线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总投资385.6亿元,计划于2021年竣工通车。建成后,将与哈佳铁路、哈牡高铁相联,辐射带动我省50%的人口和经济总量,与哈尔滨形成一至两小时经济圈,有力促进我省运输能力,对推进中俄经贸合作、加快东北亚区域开发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