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走抗联路丨探访大山深处的抗联遗址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汽车从哈尔滨出发,沿哈同高速向东北方向行驶大约3小时,就可到达鸡冠山。这里保留着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且出土文物最多的东北抗联遗址群,目前已发现遗址遗迹500余处。9日,“守初心  担使命”重走抗联路小分队专程来到这里踏查采访。

  密林深处的红色记忆

  东北抗联鸡冠山遗址群位于兴隆林业局辖区,1936年东北抗联第三军赵尚志将军在这里创建了革命根据地。这个遗址群是抗战时期北满地区松花江两岸对日斗争的核心区域,拥有集密营、军事基地、后方基地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军事设施,赵尚志、冯仲云、于天放、许亨植、王明贵等东北抗联著名将领都曾经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过。赵尚志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以鸡冠山根据地为核心向北延伸到铁力,向东延伸到汤原、通河大小古洞,向西延伸到庆安,向南辐射依兰、方正、宾县等地,开辟了小兴安岭广阔的游击区域。

  汽车在一处立有东北抗联鸡冠山根据地抗联粮食种植区的牌子前停下。兴隆林业局旅游局局长、东北抗联鸡冠山密营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旭生介绍说,这里曾是东北抗联种植和储存粮食的地方。他带着我们一路向林子深处走去,不一会儿就看见了一处藏在树林里的深坑。深坑的边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东北抗联鸡冠山密营遗址群1号储藏窖”。张旭生说,像这样的储藏窖,他们在林子里发现了17个。他们根据储藏窖的大小估算,这里储存的粮食蔬菜大约可供2000至3000人一个冬天食用。

  随后,小分队又去实地踏查了“东北抗联鸡冠山根据地大转山防御阵地”。这里山势陡峭,是扼守敌人由木兰县方向进入鸡冠山山区的咽喉。遗址内有两条总长度约为1000延长米的“之”字形交通壕和一条长达到1500余延长米的环形战壕。“之”字形交通壕在上山途中既便于隐蔽,又可随时与敌人展开伏击。我们沿交通壕上山,重走抗联路,登至山顶,便可望见横头山军事阵地碉堡和环形战壕。这段路程非常艰辛,山路泥泞湿滑难行,蚊虫成群不堪其扰。待到下山时,每个人的衣衫都已被汗水浸透。很难想象,在80多年前,面对物质的极度溃乏和恶劣的自然条件,我们的抗联战士们是怎样在无数次的战役中顽强地击退了日寇。赵尚志将军曾写下这样的词句:“不悔征程坎坷,无憾年华舛错,默默对松江。忍辱淡生死,负重卫国邦。”一字一句铿锵地表达了他坚定的信仰和不变的初心。

重走抗联路小分队实地采访。重走抗联路小分队实地采访。

  依托红色文化打造多样宣教基地

  2015年兴隆林业局邀请文史专家成立东北抗联鸡冠山密营群搜寻小分队,开始对鸡冠山东北抗联遗址遗迹进行了抢救性搜寻,搜寻范围达1000多平方公里,累计行程30000多公里,搜寻到13大类3万余件抗联文物。现在,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被收藏在东北抗联鸡冠山密营陈列馆。

  东北抗联鸡冠山密营陈列馆中有许多独具特色的馆藏。馆中有一杆保存相对完整的大抬杆(土炮),赵俊清撰写的《赵尚志传》中记载,在洼大张战役中这种大抬杆总共使用了四杆,这杆就是其中之一。馆中还设有国内难得一见的弹壳展,展示了来自十几个国家600多个批次的弹壳。其中有的弹壳被子弹从中间穿透,足见当时战斗之激烈。

  张旭生告诉记者,东北抗联鸡冠山密营陈列馆已被命名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但是由于抗联文物繁多,目前的展馆面积和馆藏条件已难以满足需要。他们希望继续筹集资金,建一座全国最大的东北抗联密营实体博物馆。

  除此之外,兴隆林业局还聘请了抗联史专家通过认证考证论证鸡冠山红色文化,按照三大板块打造东北抗联鸡冠山红色文化产业基地。一是红色密营党校基地,异地复建700平方米的抗联密营,创建红色密营党校,作为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二是红色实体参观基地,对核心区四处东北抗联重要遗址予以保护,作为研究抗联,展示抗联的实体参观、教育、体验基地。三是红色文化交流基地,举办各类东北抗联文化历史研究会议,深入研究挖掘抗联历史文化,传播抗联精神。

集装箱房集装箱房
 星光房 星光房

  是红色圣地也是旅游胜地

  今天的鸡冠山是红色圣地,也是旅游胜地。作为红色圣地,这里已接待了15个团体470余人来这里做主题党日活动,下个月这里还将举办“八一红歌嘹亮”活动。作为旅游胜地,鸡冠山景区自2013年开始规划建设,累计投入资金6009万元,建设了32平方公里的绿色观光带,去年这里已被评为国家级地质公园,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

  这里有极具科考和观赏价值的3片大型石海,古代地质构造运动导致小鸡冠山三面崩塌形成石海。在石海中,所有的植被都生长在石头上,构成石头上的森林。

  这里有由地壳下万米花岗岩冷凝后隆起形成的石林,最为典型的是一石四景,一块石头站在不同的角度观看形成了4种不同的自然景观,即将军点兵、神龟飞天、一帆风顺和观音祈福。

  这里有省内第一条高山栈道,它由一段高300多米,长度将近1000米的天然花岗岩体组成,犹如一条长龙巍然横亘于鸡冠山山岭之上,被称之为龙腾栈道。

  公园内森林覆盖率高达75%以上,百年老树随处可见,其中有200多年的原生柞树,还有400多年生长的大青杨。景区的美食也满是森林的味道,刺老芽、老山芹、蕨菜、木耳、蘑菇等是这里的常见菜品,景区餐饮具有珍、鲜、清、补等特点,极具北国烹饪特色。

  在公园的2号门有一个房车基地,这里能满足你对露营的所有期待。这里有房车4辆、集装箱房10座、星光房11间,可供50人居住。除此之外,你还可以自带帐篷参加露营。最近就有100多人在这里参加了“我和星星有个约会”亲子露营节。

  今天,在和平年代,露营少了一份艰辛多了一份幸福,但是人们永远不会忘记,为这片土地自由解放而战的英雄。就如同,每次燃起篝火,人们总会自然而然地哼唱起那首《露营之歌》,那激扬的歌词、熟悉的旋律仍会飘扬在密林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