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夹藏邮件衣物内,冰城海关再查获 34 克象牙制品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日,冰城海关驻邮局办事处查验关员在对进境邮件查验时,发现一个来自日本的邮件显示为异常,疑似为象牙制品。该邮件申报为 “ 衣服 ”,可疑物品夹藏于衣物内,经拆包查验,发现疑似象牙制品 4 件,其中包括项链 2 条、耳钉 2 个,共重 34 克。

  经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鉴定,上述物品为长鼻目象科非洲象或亚洲象上门齿加工制成。亚洲象及非洲象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 ) 附录 I 和附录 II ( 2017 ) 保护动物。上述象牙制品现已移交缉私部门进行立案处理。

  今年以来,冰城海关共查获象牙制品 778.2 克。海关提醒市民:濒危物种保护工作是我国履行国际公约的重要义务,自 2018 年 1 月 1 日起,我国已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和销售象牙制品的活动,买卖象牙为违法行为,通过邮递渠道邮寄象牙及其制品同样属于违法行为。

  《刑法》规定,走私国家禁止出口的文物、黄金、白银和其他贵重金属或者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