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明夜至23日哈市普降大雨局地暴雨

  (记者赵政府丁燕)记者从18日召开的第34次视频会商会议上了解到,受东北冷涡影响,哈市20日夜间-23日普降大雨,局地暴雨,要求各地特别注意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今起七日哈市多降雨

  会商情况显示,8月17日8时至18日8时哈市普降中到大雨,其中哈尔滨市区、阿城区、五常市、通河县、依兰县局部降暴雨。未来七日哈市多降雨,主要降雨时段20日夜-22日,同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18日-19日白天受涡底部不断下滑冷空气影响,哈市多阵雨或雷阵雨,其中东部(木兰、通河、方正、依兰、延寿、尚志)降雨相对明显,量级均以小雨为主,但要注意局地的短时强降水;19日夜间-20日白天全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有分散性阵雨;20日夜间-23日哈市受东北冷涡影响将再次出现明显降雨,哈市累计雨量普遍大雨程度,局地可达暴雨程度。23日转为阵雨天气;24-25日哈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有分散性阵雨。

  此外,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8月20日是今年三伏天的最后一天。但在冷空气和雨水的打压下,预计未来三天,冰城白天最高气温保持在22℃左右,夜间最低气温平均在15℃附近。19日白天市区有雷阵雨,从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雨水暂停,以多云为主。到了20日夜间哈市再次出现小雨天气,并在21日雨量增大。

  据省气象部门预计,18日夜间到19日上午,我省大部地区有雾,能见度1~5公里,山区局部能见度不足500米。

  松花江通河段等超警戒水位

  受降雨和上游开水影响,第二松花江、嫩江水位呈小幅上涨趋势,拉林河下游水位上涨较快。

  18日8时,松花江哈尔滨站水位116.94米,低于警戒水位1.16米,比17日8时上涨0.04米,相应流量3350立方米/秒;

  拉林河蔡家沟水文站水位139.59米,低于警戒水位0.34米,比17日8时上涨0.32米,相应流量1110立方米/秒。

  松花江通河段、呼兰河呼兰段、阿什河马鞍山段、大泥河、蚂蚁河干流、西北河超警戒水位0.04~1.10米。

  受近期连续降雨影响,哈市水库蓄水量增加较快。大中型水库中,西泉眼、龙凤山、二龙山、红星、黑龙宫、关门山、东风、永发、安兴水库9座水库高于汛限水位0.06~2.61米运行。

  会商要求各地对近期降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确保人员零伤亡,守住生命安全底线。对重点部位要死看死守,严肃值班纪律,关键部位24小时值守;同时要求各地超汛限水位水库要加大泄流,尽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加大泄流前,要提前通知下游做好人员转移和重要设施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