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省上半年就业工作综述 筑牢龙江“民生之本”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8月18日讯 东北农业大学博士生高照亮创业的初心有两个,一个是把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另一个就是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们提供实习和就业的地方。于是,他创办了哈尔滨艾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复合微生物菌剂的科研、开发和推广。像高照亮一样,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创业,这已成为黑龙江大学毕业生扩展就业途径的重要方式。

  “人有恒业,方能有恒心。一个人有了就业,就容易安定;一个家庭有一人就业,就增加一分稳定的力量。”回眸我省上半年的就业工作,精彩之笔可圈可点:上半年全省就业实现历史同期最好;省政府出台了《黑龙江省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十二条政策措施》;我省实施了一系列普惠性减免政策,使全省绝大多数小微企业减轻了税收负担;在全国率先印发了我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就业优先政策的要求,我省各级党委政府把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牢牢将就业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省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就业工作汇报,要求充分认识就业问题的重要性,抓好抓实促进就业工作。去年以省政府名义召开全省就业创业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工作,把就业工作上升到“一把手”工程。

  就业,是经济最好的底色。省委省政府坚持“就业优先”,稳稳地托住就业大局,筑牢“民生之本”。

  就业总量稳步增长 上半年全省就业实现历史同期最好

  数据最有说服力。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截至7月底,全省新增就业33.95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65.3%。全省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24.9万人,完成年计划67.3%;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69万人,完成年计划74.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6%,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低于目标0.64个百分点,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喜人数据的背后是政策的有力支撑,2018年年底省政府出台了《黑龙江省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十二条政策措施》,从鼓励创业就业、稳企业稳岗位、强培训促就业、重服务兜底线等方面提出多项创新性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了符合我省实际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

  “实招硬招”频出,培育了新的就业增长点。各地落实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十二条政策措施通知要求,出台促进创业扶持政策;我省冰雪等特色旅游业焕发新机,带动餐饮、交通、批零等服务行业快速发展;各地政府强化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积极促进劳动力转移,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全省各地陆续启动的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带动了建筑业等相关行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

  为创业者点亮“绿灯”。大庆市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全民创业的意见》,让各类主体公平享受各项政策待遇,多方面优化创业环境。鼓励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利用自己的科技成果入股,创办或领办科技企业。鼓励城镇失业人员、失地农民、退役军人和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归国留学生自主创业。凡以自主创业方式实现就业或再就业人员,从事初始型创业活动的(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均属创业扶持对象,享受鼓励创业的扶持政策。

  公共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也给我省就业工作增添活力。哈尔滨、牡丹江等地利用互联网+,推出“就业地图”。

  “就业地图”到底长啥样?据了解,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哈尔滨就业地图”不断升级完善,现在APP、支付宝、微信里都有“就业地图”的身影。动动手指海量招聘信息便会尽收眼底,为用工方和求职者搭建了方便快捷的对接“云平台”。

  哈尔滨市“就业地图”自2013年上线以来,共服务360余万人次。平均每天向社会发布各类招聘信息2000余条、岗位13000多个。初步实现了“一图在手,就业无忧”的目标,解决灵活就业和临时用工问题。2018年11月,“哈尔滨就业地图”进行了结构性升级,打造出零工平台“来活儿”,是针对临时用工、零散个体和灵活就业人员开发的个性化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该项目的开发填补了哈市灵活就业群体数据缺失的空白。

  “牡丹江市就业地图”集网上搜索、手机微信公众号以及自助查询机等多种应用方式于一体,辐射各县(市)区,其中自助查询机已在城区33个街道社区、6所高校和海林市、东宁市投入应用,可实时搜索1公里以内的就业岗位、1.5公里以内的培训机构、2公里以内的维权机构。

  就业结构优化

  不断培育更多市场主体

  随着我省经济和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全省就业结构不断优化。1~7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中,一产占比8.2%,二产占比11.6%,三产占比80.2%。

  “就业优先”不仅稳稳地托住就业大局,还会给经济运行带来新改变:结构优化的步伐有望持续加快,因为服务业对就业的吸纳力更强劲;中小企业必然会得到更多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肯定会越来越好,因为民营企业早已是新增就业的主渠道;创新创业的空间将更开阔……而这一切变化,正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新呈现,见证着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稳健步伐。

  这,在龙江得到印证:我省小微企业活力倍增。

  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和要素成本,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扶持企业壮大、加强金融支持等方面提出支持措施,着力破解我省民营经济偏弱突出问题。成立了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出台《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各级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今年以来,一系列普惠性减免政策的实施,也使全省绝大多数小微企业松了一口气,税收负担的减轻让他们“轻装上阵”。据介绍,预计2019年减税政策将为企业减负226.58亿元,降费政策将为企业减负43亿元,企业将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设计、扩大再生产和增加用工岗位。上半年,全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2亿元,同比增长336%;全省实有市场主体233.7万户,同比增长10%。其中,企业47.6万户,同比增长11.2%;个体工商户176.3万户,同比增长10.1%;农民专业合作社9.8万户,同比增长2.6%。

  在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上,我省精准施策。

  坚持把高校毕业生放在就业工作首位。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完善实名登记系统,强化跟踪服务措施,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2018年全省高校毕业生21.87万人,初次就业率为80.96%,同比增加0.06个百分点;年终就业率为97.3%,同比增加0.6个百分点。2019年全省高校有21.55万名毕业生,截至7月11日,签约率为65.42%,与去年持平。

  像高照亮一样,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创业,这已经成为黑龙江大学毕业生扩展就业途径的重要方式。截至2018年,黑龙江创业大学生注册企业增至2100余个,带动就业1.3万余人。

  为做好退役军人就业,我省积极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完善服务体系,加大扶持力度,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目前,我省每年退役军人1.5万人左右,组织教育培训8000人左右,首次推荐就业率达到90%以上。

  按照国家有关通知要求,我省多部门联合下发给予我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继续享受税收优惠红利政策的通知。我省采取有效措施按上限落实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给予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每户每年14400元和每人每年9000元税收支持政策;给予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每户每年14400元和每人每年7800元税收支持政策。两项政策执行期为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此项政策实施后,将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创造有利条件,最大限度地减轻相关群体的税收负担,激发创业就业活力。

  促进高质量就业

  职业能力提升行动方案“出炉”

  “三年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今年5月份,利好消息重磅来袭: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部署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主管省领导多次专门召开会议听取研究文件起草工作。7月19日,经省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7月31日在全国率先“出炉”,印发了我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紧密结合我省实际,突出改革导向、问题导向,本着务实管用、为基层减负的原则,提出了符合龙江特点的15条政策措施。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方案强调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作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结合我省实际,提出筹集失业保险基金34.3亿元,用于支持技能提升行动,三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训30万人次以上的目标任务。

  为解决技能人才缺乏这一制约企业发展“短板”,今年以来,在牡丹江市人社局的大力推动下,牡丹江大学、牡丹江技师学院等驻牡高校与企业联手合作,开办了多期“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通过对学徒学员为期两年的学习实训,为企业发展补充“新鲜血液”。

  据牡丹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进行培训的200名学徒学员,均是在企业入职不足一年的青年职工,由于缺乏相应的技术技能,他们在工作中屡屡受挫。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后,他们将通过到技师学院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在企业接受30余名高级技师实操培训的“1+1”方式,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培训工种涉及车、钳、铆、电、焊等多个专业。

  劳动带来尊严,惟有改革才能释放并激发劳动者的积极性、创造性。省委省政府用深厚的民生情怀和坚定的责任担当,实施高质量就业,这种以增量为底色的就业,将为龙江经济转型注入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