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应急管理厅对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再提三点要求

  来源:黑龙江日报

  18日,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传达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精神,听取松江铜业及尾矿库、天马矿业、金大铜锌矿业、洛克矿业及尾矿库、陆玖矿业尾矿库、多宝山铜矿尾矿库、宝山矿业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对近期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强调,各地应急管理局及相关企业要不打折扣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和近期工作部署要求。

  一是认清严峻形势,当前全省仍有多条河流水位超警、多座水库超限运行、一些水毁工程尚未修复完善和部分受灾群众还没有返回家园,要毫不放松地高度重视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按照尾矿库企业汛期安全生产十条防范措施、安全度汛工作紧急提示等工作要求,针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继续坚持做好汛期各项防范工作。

  二是要特别重视雨情、汛情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坚决避免发生衍生事故,特别是非煤矿山、尾矿库、井工矿山,企业层面没有安全生产保障的要做到真停、真撤,有安全生产保障的要切实做到保障到位、责任到位、监测到位;监管层面要做到真查、真看、真放心,确保企业各项措施真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是要妥善做好汛期后阶段的工作,特别要重视恢复生产阶段的安全检查和安全保障,相关企业要制定恢复生产方案和流程并严格执行,确保恢复生产阶段生产安全;各地应急管理局要严格落实安全检查,抓好复产复工期间的安全监管工作,同时做好灾后救助工作,妥善安置救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受灾地区正常生活生产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