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省水文部门严阵以待,全力应对松花江 1 号洪水

  来源:ZAKER哈尔滨

  受持续降雨和干支流汇流影响,松花江干流佳木斯站水位持续上涨,8 月 19 日确定为松花江 2019 年第 1 号洪水。8 月 20 日 8 时,松花江干流佳木斯站水位 79.19 米,预计将于 8 月 23 日出现洪峰,洪峰水位 79.70 米上下,超警戒水位(79.00 米)0.70 米,流量 13000 立方米 / 秒左右,洪水量级约 8 年一遇。

  黑龙江省水文局已于 8 月 18 日 18 时发布松花江佳木斯段洪水黄色预警,防汛形势严峻。

  为迎战即将到来的松花江 1 号洪水,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水务局立足防大汛、抗大洪、除大涝,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迎战洪水的各项准备。

  8 月 19 日,佳木斯市水务局召开防汛工作紧急会议,传达贯全省水库调度视频会议精神,通报近期防汛工作情况,就下步防汛工作及即将到来的松花江 1 号洪水进行科学研判,安排部署防御工作。

  相关部门 24 小时不间断跟踪天气、雨情、水情、汛情变化情况,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沟通协作和适时会商,做好水情监测和预警。

  下发《关于加强巡堤查险工作的通知》,要求沿江各级水务和河道管理部门高度警戒、有效履责,强化巡堤查险,严盯严防严守,重点做好超警戒的松花江干流和超警幅度大的中小河流堤防的巡堤查险工作,特别是将沿江所有穿堤建筑物、出现过险情的堤段作为重点巡查防守对象,对松花江沿岸涵闸全部封闭,防止江水倒灌。上足巡查值守人员,配备抢险专家,做好拉网式全覆盖巡查、24 小时分组次巡查,加密重点堤段、重点部分的巡查频次,发现裂缝、坍塌、滑坡、陷坑、浪坎、冒水、冒沙等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并立即采取抢护措施进行处理。

  佳木斯市水务局依据汛期调度运用计划,统筹考虑水库大坝安全、下游河道承受能力、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等,精心计算、科学指导、精细调度。佳木斯市各大中型水库通过及时预泄、科学调度等方式,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有效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四丰山水库科学控制水库运行和水量调度,加大排水量,尽快降到汛限水位以下。部分中小型水库提前预泄,及时腾出库容,确保了运行安全。向阳山水库有效错锋,拦蓄洪量 3000 万立方米,减少了农田受灾面积,避免了县城内涝,减免经济损失 200 万元,保护了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有关部门充分发挥水利技术专家在水情雨情预报预测、工程设施除险抢险、水利工程调度、应急救援处置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为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实现科学防治、科学抢险、科学救援。结合洪水预报、实时水情和巡查情况,及时派遣水利专家组奔赴防洪一线提供技术指导,为抢险除险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