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省专项检查教育“四零”承诺,严查“走后门”“大班额”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期,省教育厅通过电话随访、现场暗访等方式 “ 走流程 ” 调研发现,“ 四零 ” 承诺推进中存在服务不优、流程不顺、信息不畅、执行不准等问题。4 日,ZAKER 哈尔滨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将修订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对各地各校分班、排座、先优模评选等进行现场督导,重点查验有无 “ 走后门 ” 入学,有无新增 “ 大班额 ” 等违规行为,并组织开展学籍信息系统业务培训,借助信息化管理手段,让学生入学建籍、学籍变动情况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方便群众办事,强化 “ 人籍一致 ” 管理。

  强化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条件等信息公开,形成阳光透明的工作机制,以信息化、公开化等手段,杜绝暗箱操作。要优化招生录取、入学建籍、异动审批等工作流程,利用官网官微等拓宽信息获得和事项办理渠道。

  从群众满意度第三方评估结果和 “ 走流程 ” 调研情况看,全省 “ 四零 ” 承诺推进扎实,群众总体满意,但个别市地仍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四零 ” 承诺在部分方面还有执行不平衡的现象,全省 “ 零择位 ” 满意度为 89.24%,“ 零指定 ” 满意度为 88.32%,与 “ 零择校 ”“ 零择班 ” 满意度有差距。省教育厅将把满意率低的 “ 零择座 ”、“ 零指定 ” 作为重点,把 “ 热点 ” 学校、民办学校作为关键,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在各地 “ 四零 ” 承诺监督举报电话进行抽查发现,部分县(市、区)存在预留电话不准确、空号或无人接听现象。省教育厅将组成调研组,对各地 “ 四零 ” 承诺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深入各地各校对分班、排座、先优模评选等进行现场督导,并依据学籍系统重点查验有无 “ 走后门 ” 入学,有无新增 “ 大班额 ” 等违规行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和纠正,确保 “ 四零 ” 承诺落细落小落靠。

  编辑 高健

  值班主编 谭启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