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尚志市委书记  杨爱国中共尚志市委书记  杨爱国

  一、记者:中国经济林协会树莓蓝莓分会年会暨2019中国亚布力浆果产业论坛将于2019年9月6日至7日隆重举办。据了解,本届论坛专家云集、内容丰富,较之往年,有了很大的创新和突破。请杨书记为我们介绍一下本届论坛情况。

  杨书记:自2012年成为中国经济林协会树莓蓝莓分会驻地以来,尚志市每年都组织召开分会年会,并先后在尚志亚布力、上海浦东、河南封丘等地举办了全国性浆果产业研讨会,有效促进了我市浆果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对全国浆果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届论坛由尚志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林协会蓝莓树莓分会共同主办,以“发展浆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以提升浆果产业科技创新为核心,旨在打造一个全国性的浆果产业论坛,为浆果产业创新发展搭建平台、奠定基础。本届论坛邀请了中国经济林协会领导、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协会会员、企业家、种植大户等共计二百余人,采用发展论坛及专家讲座的方式,围绕国内外浆果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方向进行深入的交流互动和研究讨论。可以说,这是一次国家级规模、代表了全国最高专业水准的专业性论坛,必将为我市乃至全国浆果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记者:尚志市被誉为“中国红树莓之乡”,浆果产业具有悠久的种植历史、独特的资源优势、坚实的产业基础。请杨书记为我们介绍一下尚志市浆果产业的发展现状。

  杨书记:尚志市地处北纬45度,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是最佳的种养殖黄金地带。地貌呈“八山半水分半田”之势,具有“春季少雨而低温,夏季温热多雨,秋季霜早降温快,冬季寒冷而漫长”的特点,有利于浆果营养积累,果实固型物含量高,浆果品质优于其他产地。1897年,俄国人开始在我市石头河子镇种植红树莓,至今已逾百年,尚志因此而成为全国人工种植红树莓最早的地区,是享誉全国的“三莓之乡”。尚志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浆果产业作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重点谋划,特别是近年来,尚志市突出资源优势,依托产业基础,将发展浆果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优化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有力抓手,大力推动浆果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龙头+基地”“出口+内销”“品牌+生态”的产业发展态势,为乡村产业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多年发展,我市浆果产业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产业规模化。全市17个乡镇中,已有8个乡镇发展了浆果种植,种植面积10万亩,结果面积5.6万亩。全市共有浆果加工企业31家,产品包括鲜果、速冻果、果酒、果汁、花青素等五大类20多个品种,产品主要出口欧美、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达2.3亿元。同时,通过政策扶持、规范引导、示范带动等措施,推动浆果基地规模化发展。目前,全市500亩以上基地发展到8个,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二是品种多元化。目前,我市浆果产业形成了以红树莓为主,以黑加仑、蓝靛果、蓝莓、草莓和葡萄为辅的多元化发展模式。其中,红树莓种植面积约占浆果总面积的75%。特别是近几年,树莓秋果面积呈现扩大趋势,蓝靛果和黑加伦种植面积也逐年增加。三是种植标准化。我市建设了一面坡长营村、亚布力国光村和元宝镇杨树村浆果示范园区。通过完善水、电、路和配套设施,采用栽培、管理和质量追溯等先进技术,起到了以点带面、引导示范的作用。同时,结合我市树莓品质特点,正在编制《尚志红树莓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和《尚志市红树莓栽培管理规范》,浆果产业的标准化水平逐步提升。四是体系健全化。从2015年开始,我市创建了国家级红树莓质量安全出口示范区,建立并完善了红树莓种植农业化学投入品管控体系和产品加工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同时,成立了市检验检测中心,填补了我省浆果质量检测的空白,为我市浆果产业发展提供了质量安全技术保障。五是技术创新化。我市已与浙江大学合作,正在研发蓝靛果采摘机和树莓采摘机。同时,与中国林科院、东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科研合作关系,与俄罗斯米丘林浆果研究所建立了交流合作机制,为我市浆果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记者:今后,尚志市在浆果产业发展上有何打算呢?

  杨书记:下一步,我市将紧紧抓住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大浆果产业发展力度,努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龙头带动、农民参与”的发展格局,推动实现浆果产业由规模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一是进一步提升规模化发展水平。结合相关政策和我市浆果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尚志市浆果产业扶持政策》,对500亩以上标准化浆果基地进行重点扶持,鼓励企业和合作社建设规模化浆果种植基地。同时,借鉴一面坡镇长营、亚布力镇北方小浆果园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在全市谋划打造一批基础设施配套、生产技术先进、管理效率高的高标准浆果示范园区,充分发挥园区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我市浆果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二是进一步提升品牌化发展水平。集中培育、整合、保护“尚志红树莓”地理商标,鼓励具有一定生产经营规模的企业和合作社使用“尚志红树莓”商标,加快尚志浆果产业品牌化进程。持续释放中国红树莓之乡、中国经济林协会树莓蓝莓分会及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广泛影响,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统一集中打造“尚志红树莓”品牌,全面提升尚志浆果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始终把提高产品质量放在浆果产业发展的突出位置,继续建设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加快制定《尚志红树莓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和《尚志市红树莓栽培管理规范》等质量安全标准规范,不断扩大绿色产品认证规模,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进而增强产品美誉度和竞争力。三是进一步提升科技化发展水平。加强与国内国际浆果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力争在品种更新改良、实验推广机械化、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从国内外引进先进浆果品种,选择技术水平高的基地和合作社进行试验示范,繁育出适合我市种植的优良品种,为我市提升浆果产品质量奠定基础。研发推广浆果采收机械,继续与浙江大学、阜新液压机械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加快研发适合我市耕作管理模式的浆果采收机械,并将浆果采收机械纳入农业机械补贴政策,鼓励合作社和农民购置采收机械,提高浆果生产机械化水平,降低浆果生产成本。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发适合国内市场的浆果精深加工产品,为浆果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四是进一步提升精深化发展水平。围绕优势资源开发和产业链条延伸,大力培育、引进精深加工企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向现有浆果深加工企业倾斜,鼓励绿野浆果等企业加快装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新上浆果精深加工项目;引进速冷脱水FD果、AD果生产加工企业入驻尚志,改变我市浆果出口速冻果现状;围绕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和药用品等精深加工产品开发,引进高科技加工企业,整体提升我市精深加工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同时,继续与京东集团合作,开拓树莓鲜果、速冻果市场。组织精深加工企业积极参加中俄博览会、全国糖酒定货会等国内外展会和经贸洽谈活动,全面展示和推介我市浆果产品。